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报废消防器材变身“无人作战机器人”,揭秘山城“消防钢铁侠”的发明日常
11-12 16:0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复联”系列里的钢铁侠托尼斯塔克,堪称团队大脑、输出之王,其一身变废为宝的发明绝技更是帮助队友屡克强敌。无独有偶,重庆消防界也有这么一位脑洞大开加动手能力满点的“钢铁侠”。

GetAttachment (2).jpg

大学城消防中队大厅门口右侧摆放着一个外型酷似“变形金刚”,身上带有诸多“消防元素”。这些机器人并不是某个先锋艺术家的创作,而是出自中队里一名装备技师——刘杰之手。

GetAttachment.jpg

“变废为宝” 没想到备受大家喜爱

在大学城消防中队,每年都有需要被处置的报废器材,当中有的被当做废铁卖掉,有的被送进垃圾回收站。看着这些“战友”在履行完使命后被廉价处置,刘杰为此感到十分惋惜,他是中队的装备技师,平日里这些装备都是他在维护和保养,每一件装备他都熟悉到有了感情。

怎么才能让这些报废器材“变废为宝”呢?一直痴迷各类军事模型手办的刘杰,马上想到把这些废旧耗材改造成硬核机器人模型。

想法有了,难题也跟着来了:要规划好时间,保证不影响工作;要物尽其能,尽量最优利用材料;要将不同质地和形状的耗材组合为整体……

为攻破难关,刘杰先将灵感画到纸上,渐渐描摹出大概模样,然后一改平日里的羞涩性格,到处咨询厂家与专业工程师,只为了解各种对材料的性能参数。为解决改装、焊接等问题,刘杰还曾去请教一些淘宝售后,被对方各种“嫌弃”……通过刘杰几个月的努力创作,小“坦克”和机器人“驻守”在了大学城消防中队门口。

GetAttachment (3).jpg

“动力满格”要做无人消防作战机器人

“哇!机器人!它能灭火吗?”每每遇到前来中队学习消防知识的小朋友们,小“坦克”和机器人就会被围得水泄不通。

GetAttachment (5).jpg

得到了来访市民的一致认可和称赞后,刘杰更是动力满格。去年,他制作出了惟妙惟肖的“消防小飞侠”,这个“消防小飞侠”还带有“变身”功能,能在气泵的操控下进行变形。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大学城消防中队里看到,刘杰正在完成他的第五个作品——“守护者”。“这个机器人用掉了五百多个报废消防器材零部件,中队里的报废器材不够了,我还去别的中队要了一些回来。”刘杰说,“守护者”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他想做一个无人消防作战机器人的想法,他已经动手制作了大半年。

GetAttachment (1).jpg

说到无人消防机器人,刘杰说,希望未来,消防器材装备能够更加智能化、实战性,能够代替我们人类深入那些危险区域……

GetAttachment (6).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