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渠江重庆段2年后可全年通航1000吨级船舶
11-29 09:25: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支撑——渠江重庆段航道,即将在通航标准上迎来升级。

11月28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渠江重庆段航道整治工程施工的招标公告,其中提到全长77公里的渠江丹溪口至渠河嘴河段,将按照Ⅲ级航道建设标准对李家溪、青草坝、码头场3处滩险实施疏浚工程,开展丹溪口整治工程,并完善工程河段航标配布及配套设施的建设。

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招标人为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工期为2019年12月20日至2021年12月20日。项目完工后,渠江重庆段航道将实现1000吨级船舶全河段全年通航。

按照Ⅲ级航道标准施工

渠江全长 672.7千米,发源于川陕边境的米仓山南麓,在合川城北的渠河嘴汇入嘉陵江。其中,重庆段航道起于川渝交界的丹溪口,止于两江交汇的渠河嘴,全场77千米。

随着三峡枢纽蓄水,沿江两岸经济的快速发展,渠江重庆段主航道的水深已大大满足Ⅲ级航道水深要求,但现有的500吨级通航标准和相应的安全配套维护设施,还不能满足未来航运发展需求。

GetAttachment.jpg

△渠江重庆段航道整治地理位置

此外,在渠江重庆段上游,航道内滩险众多,位于龙市镇青坝村的青草坝、香龙镇大垭村的李家溪、龙市镇四碑村的码头场三处滩险都存在着航道部分区域水深不足的情况,从而对船舶通航造成阻碍。

GetAttachment (1).jpg

△三处滩险大致方位图(图片来自项目施工图)

此次渠江重庆段航道整治将按照Ⅲ级航道设计标准进行施工,即航道尺度为60×2.8×480m(航宽×航深×弯曲半径),通航保证率为95%。航标配布等级为内河一类,满足1000吨级船舶的通航要求。

青草坝、李家溪、码头场三处滩险将进行满足1000吨级船舶通航的疏浚作业,完工后可实现双线通行。

被洪水“撕开”的岸坡将加固

作为嘉陵江左岸的最大支流,渠江的“性情”并不温顺。由于流域内夏秋季节暴雨频繁,为此经常引发洪水。部分未进行加固处理的边坡,在洪水的冲击下极易发生垮塌险情,进而危及航道走势及船舶航行安全。

不过在2015年7月之前,洪水发生时的渠江即使性情再暴躁,当涌入丹溪口河段之时,也不得不暂时丢掉“横冲直撞”的性格,在凸进河道的左岸岸坡“挤压”下被迫变窄,河道也呈现出弯曲的形态。而在2015年7月,受洪水及暴雨影响,丹溪口河段左侧岸坡发生垮塌,长度达到500米以上。渠江洪水这次也不再“收敛”,在它不断地冲击之下,凸进河道的岸坡竟被完全“撕开”,形成一条新的河道——此前水岸交汇的区域成为了一座孤岛,靠近内陆的区域被洪水冲蚀成新的岸坡。

GetAttachment (2).jpg

△丹溪口塌岸前后对比照片(图片来自渠江重庆段航道整治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

由于左侧岸坡主要由河流冲积物形成,地表裸露、质地松散,新的河道两侧岸坡受到河水冲刷、渠江水位抬高等影响,时至今日岸坡仍在逐渐坍塌、后移。这一情况不仅危急周边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船舶通航条件也不断恶化。招标公告中提到的丹溪口整治工程,便由此而来。

据了解,丹溪口整治工程采用护岸、筑坝、鱼嘴、布设航标等相结合的整治方案。在岸坡加固处理的同时,还将在渠江常年水位203米以上的斜坡上填土植草,并在坡顶回填区和地面裸露处进行植草,起到生态修复和美化景观的作用。

以航运中心建设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

今年10月,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13个区域入选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在航运建设方面,重庆将进一步加快推动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畅通和用好长江黄金水道。这项工作之中,就包括渠江重庆段航道整治。

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不断推进,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这条连接川东北与渝西北的重要水上通道也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据了解,以矿建材料为主要货物的渠江水运市场货运量正在逐年稳步增长。2018年,重庆段货运量中的97%为矿建材料,达到434万吨。

招标公告提到,渠江目前拥有达州港、广安港、合川港三座主要港口。其中,重庆市重点港区之一的合川港区,利用渝武、渝遂高速公路,襄渝、渝遂、兰渝铁路和高等级航道构建的“公铁水”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成为了专业化分工明确和工业开发协调发展的大型港区。

目前,渠江丹溪口上溯至四川达州的全江渠化已完成,航道基本贯通。随着重庆段航道的通航标准升级,1000吨级船舶实现了嘉陵江与渠江交汇处的“进出自由”,内河航道水运发展也将迎来更大机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