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本十几元的燃气报警器卖500元?男子专挑老年人实施诈骗
11-29 18:35: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身穿“工作服”,颈挂“工作证”,手提工具包,男子化身燃气公司技术人员,以上门检查燃气安全为由,为用户安装燃气报警器,借机骗取钱财。近日,丰都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收缴各类作案工具数十件,查缴违法私刻的印章四枚及伪造文书数百张。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警方透露,今年10月初,丰都城东、高镇、武平辖区相继接到居民报警,称一名男子冒充燃气公司技术人员,以检查燃气安全为由,入户为其安装了报警器,并收取了400至800元不等的材料费和安装费。

接到报警后,三地派出所在刑侦部门的配合下,开展了联合侦查。民警通过走访调查、查阅监控等,很快便掌握了嫌疑人吕某的身份。11月6日下午,在获悉吕某藏匿地点后,民警果断出击,在丰都县城一家宾馆内将吕某抓获归案。

据办案民警介绍,吕某(男,32岁,重庆荣昌人)曾在燃气设备公司上过班,对公司上门服务的流程有一定了解,干了一段时间后嫌工资太低就辞职了。处于无业状态的他很快花光了积蓄,苦无经济来源的吕某动起了歪脑筋。

他从网上购买了一件红色工装,找了一家印染店在衣服上印上了燃气公司标志性的图案,又办假证制作了一套“证件”,为以假乱真,他还找人私刻了几枚印章,就这样,吕某某摇身一变,成了“燃气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一系列“包装”完成后,吕某立马联系到一家生产低端天然气报警器的厂商,以每部十多元到几十元不等的价格大量购入报警器。

为避免遭人识破,吕某选择了到远离家乡的渝东南各区县实施诈骗,他第一站便是丰都。

开始几天,吕某并未立刻“开展工作”,而是“蹲点”观察,伺机选择作案对象。

据吕某交待,他作案时间一般选择在11点至13点和18点至20点,因为这个时间段一般家里都会有人,自己不会扑空。敲开门后,如发现有年轻人在家,他会特别谨慎,不会轻易实施诈骗,只是转一圈,假装看看就会离开。而如果只有老年人在家,尤其是独居老人,他就会在“检查”完后,告知老人其家中的燃气不安全,有泄漏迹象,需要安装报警器。老年人一般不懂,经他一顿忽悠,多数会同意安装,并支付相关费用。为掩人耳目,吕某实施诈骗后,还让用户填写安装登记表。

据了解,吕某共实施诈骗20起,非法获利8000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吕某已被丰都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