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争夺中国”最赚钱”饮料!16岁创业、曾卖血度日的传奇华人巨富”输了”?
11-29 17:20:3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消息,中泰红牛这场持续了3年的纠纷,迎来关键决胜局。

日前,红牛商标纠纷案一审落幕,红牛中国37亿索赔被驳回,并被判承担1880万天价诉讼费。对此,华彬集团方面当晚回应表示,坚决不认可并将提起上诉。在这场漫长的诉讼拉锯战中,眼下的判决的确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节点,但显然,纷争的终结尚需时日。

事实上,每当人们讨论起红牛和华彬集团的巨大成功,都不得不提及集团的精神领袖——“中国红牛之父”严彬。严彬低调神秘,却是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泰籍华人巨富。

他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16岁初中毕业打工,一年才挣92元。为了挣钱养家,他曾孤身前往泰国,没钱吃饭,靠着卖血度日。而今天,他广交名流政要,泰国总理、美国前总统都是他的座上宾,他以身家780亿登上中国富豪榜,而他本人却极其低调几近隐形。

商标之争泰国天丝赢第一回合

红牛中国被判承担1880万诉讼费

11月28日晚,泰国天丝方面公布了最新诉讼进展。

此前,北京红牛公司作为原告提出诉讼请求,要求确认红牛饮料公司对红牛系列商标享有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判令泰国天丝公司向红牛饮料公司支付广告宣传费用共计人民币37.53亿元。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于11月25日经过非公开审理后,就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下称“红牛中国”)提起的商标侵权诉讼案作出一审判决,未支持红牛中国享有红牛系列商标所有权的主张,同时驳回了对天丝37.5亿元的索赔。

案件受理费人民币1880.68万元,由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负担。财产保全费人民币5000元,同样由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负担。

11月28日晚,泰国天丝发布声明,以“大获全胜”来评价一审判决。并称双方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已经于2016到期,到期后红牛中国仍然在使用红牛系列商标生产、销售红牛产品,造成对红牛系列商标专用权的侵犯。泰国天丝已经分别针对上述侵权主体提起商标侵权诉讼,而华彬集团提起此次诉讼的目的在于拖延时间。

对此,红牛中国就一审判决发布声明表示,“判决回避焦点问题,未能体现公平原则,对此本公司坚决不予认可。将依法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红牛”老板严彬:

从卖血度日到身价780亿身家

中国红牛是行业公认的国内功能性饮料品类和市场的开创者。从一个车间、二条生产线和98名员工起步,经过20多年发展,拥有了上万名员工,成为掌控核心网点60万家,覆盖销售网点400多万家的饮料行业巨头。

作为“红牛”饮料背后的创始人,严彬低调神秘,却是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泰籍华人巨富。2018年的胡润百富榜上,他以780亿的身家保持住了前十的位置。

说传奇是因为他曾穷困潦倒,一年领92元的年薪,甚至一度落魄到在异邦靠卖血求生……而目前他创立的红牛已经成为中国最大、实力最强的功能性饮料的第一品牌,囊括了中国功能性饮料80%的市场份额。

来看一下他的传奇奋斗史。

初到泰国穷到靠卖血度日

1954年,严彬出生于山东一个贫穷的家庭,16岁初中毕业,作为那个年代必须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他来到河南省林县插队。在这个与山西交界的极贫困地区,他干了整整一年,只得了92元钱。这一年里,他没见过几眼白面,天天吃的是红薯。

后来,太害怕穷困了,所以他选择去泰国寻找新的生路。严彬曾对媒体讲述自己初到泰国的经历,因为初到泰国,身上没钱,没饭吃,严彬曾卖血度日。所以,当找到一个肯收他打工的老板时,老板问他要多少工钱,他的回答很简单:管饭。

打工期间,严彬特别勤快。别的学徒都是睡到8点钟才磨磨蹭蹭起床,而他5点钟就起来打扫院子,做好工前的准备工作。结果,不到两个月,他就被老板任命为经理。正是因为这种常人做不到的毅力和坚持,严彬经过多年打拼,终于在30而立之时,于泰国创办了华彬集团,主要经营物业、旅游、国际贸易等业务。后来逐渐成为当地华侨中非常有实力的企业。

变烂尾楼为国际大厦

接着,严彬靠房地产掘到了第一桶金。

1989年,严彬在泰国曼谷买了一栋楼,严彬说,“那一次的房地产赚了那一栋楼,现在这个大楼还在曼谷的市中心,虽然装修老一点,但是历史的见证。”

而同样严彬也是靠着房地产在北京寻求到了突破。1995年严彬开始回国投资。当时他在北京买下了一座烂尾楼,这座楼的建设拖了12年之久,是没人敢接的烫手山芋。当时严彬找一位商业银行行长贷款,这位行长说:“这楼在长安街旁立了12年了,谁要是还能把它建起来,我就从楼上跳下去。”行长的语言,加之当时中国房市的复杂化,盖楼的难度可想而知。

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严彬却用他的坚持和毅力战胜了挑战。在建华彬国际大厦时,他一天能上下往返20次,检查每一层,看为什么出问题。也正是这份勤奋和认真让成功之母眷顾了严彬。

现在,这座烂尾楼已经成了北京CBD的顶级商务楼华彬国际大厦。如今大厦门口也常年摆放着宾利和劳斯莱斯这样的高档车。这里经常能看见各国政要、大公司董事长和名人出入。甚至泰国驻华使馆也曾位于大厦内。

成为“红牛之父”

曾每天入账220万元

据《财经天下周刊》报道, 1995年,除了投资烂尾楼后,严彬回国还做了另外一件事,把“红牛”带入了中国市场。有人认为他就是红牛的创始人,其实,他只是将红牛进入中国的牵牛人。

红牛并非在中国土生土长,而是于1966年出生自泰国,发明人为泰籍华人许书标。红牛一直渴望进入中国市场,1995年,72岁的许书标遇到在泰国打拼多年的严彬,两者一拍即合。

据此前媒体报道,严彬1954年出生于山东一个贫困家庭。据媒体报道,1971年,17岁的严彬来到泰国,并一度卖血为生。之后,他加入泰国国籍,1984年,严彬成立了华彬集团。1995年,严彬买下长安街旁烂尾楼,即日后的华彬国际大厦,在国内积累了不少资源。

1995年,在严彬的帮助下,红牛进入中国市场。严彬的华彬集团与许书标的泰国天丝、泰国红牛成立合资公司“中国红牛”。两人分工明确,严彬负责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许书标为其提供研发技术、品牌授权等。因此,严彬也被称为“牵牛人”。

之后,严彬以电视广告炒火了红牛的知名度,“汽车要加油,我要喝红牛”、“困了、累了,喝红牛”等广告语传遍大街小巷,打开了以白领、学生、企业老板为代表人群的消费市场。

红牛也拿下了功能饮料的头把交椅。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红牛实现营业收入230.7亿元,超过可口可乐,成为中国销量第一的饮料单品。

严彬也从穷小子变为饮料富豪。他曾在自传中爆料:“红牛每天给我带来超过1100万泰铢的收入(折合人民币220万元)。

2016年胡润富豪榜显示,严彬以780亿元身家位列第10位,同苏宁张近东、恒大许家印、美的何享健并列,而雷军位于其身后的14位。2017年,严彬亦榜上有名,以750亿元身家位列18位,把雷军、刘强东等企业家甩在身后。2018年胡润富豪榜,严彬以780亿元的身家,,位列富豪榜第23名。

红牛商标之争始末

天丝、华彬“斗牛”近三年

据华夏时报报道,若论红牛的商标之争可追溯到2016年,泰国天丝以侵害商标权对华彬集团提起诉讼为起点,到如今的“红牛安奈吉”屡见网络,这场纠纷持续3年时间。

自2016年被报道称存在商标问题后,泰国天丝与中国红牛的纠纷在2017年首次被摆上台面。

2017年7月11日,中国红牛包装生产商奥瑞金收到北京市东城区法院电话告知,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向奥瑞金及全资子公司北京奥瑞金包装容器有限公司提起民事诉讼,事项涉及公司与中国红牛的合作事宜。

2017年8月21日,华彬集团首度发布关于红牛商标使用权的声明,表示与泰国天丝的纠纷仍然存在,华彬集团将积极应诉,中国红牛为主体的相关经营活动仍在正常进行中。

随后,严彬在2018年4月首次就红牛问题公开发表声明称,华彬引入红牛品牌时,在当时的轻工业部、中国食品集团等方面均有备案。

2018年9月29日,针对红牛维他命注册到期的传闻,红牛官网公告称,已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向相关主管部门递交了营业期限延长申请,营业期限的延长正在办理过程中。

2018年10月,有消息传出泰国天丝已经谋划红牛安奈吉登陆中国市场,但这一消息从未得到官方渠道的证实。到了今年,该商品已经在市场上铺货。而红牛安奈吉无论从包装、颜色、罐体形状上均与红牛颇为相似,甚至有网友发对比图,比较两者差异。

原标题:争夺中国"最赚钱"饮料!16岁创业、曾卖血度日的传奇华人巨富"输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