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蒙娜丽莎的微笑 被憨厚汉子刻到树叶上
12-06 07:19:0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武侠小说中的绝顶高手,飞花摘叶皆可伤人。而在现实生活中,小小的一片树叶,运用得当,就能变幻成五彩斑斓的艺术品,它们展现的美,就像武器一样,震撼人心,直刺灵魂。李明贵就是这样一位将树叶玩得出神入化的“高手”,他的这门“重庆树叶制作技艺”被列入重庆市巴南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他将蒙娜丽莎的微笑雕刻在树叶上,更镌刻在了人们的心里。

1.jpg

树叶制作工艺是一种传统的自然发酵的腐蚀处理技艺,一片片普通的树叶最终要变成一件件艺术品,必须要先经过一次次“炼狱”般的洗礼,经清洗、消毒、蒸煮等工序,去掉绿色皮层,还不能伤害其筋脉,再进行压平、烘干、定型等,这样才能保证叶子干燥、有韧性、不发霉。

2.jpg

李明贵游历名山大川,和别人的关注点不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尽收眼底的是一片巍峨壮丽的山河,而李明贵放眼望去,满眼皆是一片片精美的树叶。

3.jpg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然而当落叶还未化作春泥之时,将其妥善处理,化身为书签,将它夹在书里,陪伴在我们的生活里,像知识一样传播开来,流传下去。

4.jpg

“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就收奇异叶。” 李明贵的朋友大都知道他的这个爱好,外出游玩也都留意帮他收集千姿百态的树叶,然后寄给他。朋友们开玩笑说,要讨好李明贵,一片树叶足矣!

5.jpg

纹路细腻,脉络清晰,大漠驼铃跃然叶上,栩栩如生。李明贵说,在叶子上雕刻,讲究的是画与叶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6.jpg

经长年累月的磨练技艺,李明贵已如庖丁解牛一般,在不到巴掌大的叶片上,也达到了“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的境界。

7.jpg

李明贵发现按传统方法提取树叶叶脉,十分容易破坏叶脉的完整性,且脆性高,易损坏,塑性差。对此,他研制了一种新的提取方法能保证其完整性、且有韧性、保存时间长。在不断完善树叶制作技艺中,李明贵已获三项国家发明专利。

8.jpg

在李明贵手中,树叶不仅可以制成书签,还能做成钥匙扣、耳环、小夜灯等不同种类的装饰品、生活用品。

9.jpg

一片经过李明贵用他研制的特殊“偏方”熬制的树叶,韧性十足,哪怕被滚烫的开水烫过,晾干后依然不变形,还能继续作为制作艺术品的材料。

10.jpg

常年和树叶打交道,李明贵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对各种树叶的品种、特性、适合打造成什么样的艺术品等,可谓看一眼就明白个八九不离十。

11.jpg

“技艺怎么传承,这成了我这些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李明贵说,一门手艺要发扬光大,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首先是要对它产生兴趣,就像恋人一样,在一叶一脉之间,感受到它们的灵性,慢慢培养和它们的感情。

12.jpg

李明贵师从三峡树叶技艺传承人杨鸣,杨鸣将树叶技艺倾囊相授,李明贵得到了树叶制作的真传,在这基础上,再经过潜心研究,终于将树叶制品的深度和广度开发出来了,成立公司后,不但招收了几个学徒,而且开始为一些爱好者举办培训学习。

13.jpg

原标题:树叶上的“蒙娜丽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