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五险一金、月均七八千元……为啥却招不到搬运工?
01-18 11:00: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9d9d60252cb2ffb468d7b8569efb75e.jpg

2019年底,“90后爱辞职”相关话题曾一度登上热搜榜单,90后为什么爱辞职、他们喜欢什么样的工作......这些话题引得网友议论纷纷。那么工厂内的90后是什么情况呢?带着这个疑问,春节前夕,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重庆美心集团工厂内,并且了解到:该公司以(全年)月均工资6000元、缴纳五险一金的条件招聘搬运工,却依旧无法招到年轻人。

目前,该公司34名搬运工人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50岁。美心集团分管人力副总裁陈跃玲坦言:“从85后招聘就已陷入停滞,90后更是根本不愿进厂,别说搬运,体力活是一概不想做。”

工作稳定还是招不到年轻人

GetAttachment (1).jpg

△工人将成品门搬上货车

“再过几天就放假了,这个月很累,但是赚得也多,可以回綦江老家好好过年了!”49岁的倪国彬是物资部成品库的一名搬运工人,工龄已有20多年,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公司业务增长迅速,他每天都特别忙,平均一天下来,要将500扇重量在50-150kg之间的各类成品门从仓库中搬上货车。

倪国彬所在的班组,实行两班倒,一个班有7个人,值守12个小时。可是,他们人手依然吃紧,如果按照公司出货的需求来看,根本不够,需要其他部门提前预约数量。倪国彬说,去年下半年以来,组里平均每个搬运工人一个月都能拿到七八千的工资,还有五险一金,工作稳定。

“虽然不一定有外面工地上搬运的工资高,但是公司工资按月发放,从不拖欠,工作环境也相对安全。”工作稳定,是倪国彬非常看重的一点,他上有老下有小,即使是体力活,只要肯做,就会有一份还算不错的收入。

“现在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在没有叉车的时候,全靠人力抬门上下楼,目前都有机器帮忙,唯一要做的就是将成品装车。公司一直说是在招人,可是招不来年轻人。”在倪国彬看来,现在的年轻人,都想做轻松赚钱的工作,根本吃不了苦。

车间里80后是中流砥柱

搬运工人难招,那么工厂里其它工种呢?“以前车间工作比现在更加辛苦,可是很多人排队进厂,自从80后开始上班后,慢慢地就出现了员工荒。”一分厂生产部部长钟长江说,现在厂里是80后为中坚力量,他们一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相对来说,90后和00后都较少。

“之前有个90后的孩子,过来工作了几个月,他妈妈打电话问他工作怎么样。结果,他一下子就哭出来了。”钟长江回忆道,当时他在一旁,听到那个员工哭着说:“实在太累了,而且没有休息。”妈妈跟他说:“幺儿你回来吧,爸妈养得起你!”于是,这个员工在跟他申请后便辞职离开了一分厂。

据美心集团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在美心集团各分厂内的1250名工人中,年龄在50岁以上的322人、40-50岁587人、30-40岁224人、20-30岁115人、20岁以下2人。以上数据可以看出,70后、80后、90后的人数,基本递减一半。

90后希冀更为优渥宽松的工作环境

“根据多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经验来看,90后是不愿意做下力气的工作,他们往往更倾向于技能型工作,用到电脑的工作,才是他们喜欢的。”美心集团副总裁陈跃玲表示,车间逐步实现了自动化生产线,不过,厂里的工作依旧存在工作时间长、更多重复性工作、“一板一眼”、考核严谨等等90后眼里的“缺点”。

在长期从事的招聘工作中,陈跃玲发现,在70后和80-85之间,尚且看不出明显的区别,而85后特别是90后,区别极为明显。这一代人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家中对其期望更高,他们不愿入厂,希冀更为优渥宽松的工作环境。至于00后,暂时来说,厂里更加难以招到。

制造企业对智能化生产的渴望更加强烈

GetAttachment.jpg

△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臂代替了人工

“这些搬运工人年纪都已经很大了,体力不如从前,我们前后找了十几家公司,希望能做到搬运自动化,但是因为成品门型号太多、大小不一,设备的个性化定制需求一直无法得到满足,所以暂时还难以实现。”据陈跃玲预测,根据公司的业务增长来看,今年搬运工人的紧缺对公司物流造成的压力只会更大。

企业怎样面对这种现象呢?在制造业内,智能化、自动化是解决问题的最好途经。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美心集团一分厂的自动化生产线上看到,一张板子放上生产线后,工人只要扫描其上的条码,就会自动显示出加工的各项工艺尺寸,打孔、扣板等等以往需要大量人力的工作,现在都已经可以交由机械完成。

“更精准、更高效。随着自动化生产线的完善,更多的工作将会交给机械完成。”美心集团(门业)一分厂生产部部长钟长江介绍,以前一条生产线需要21人,现在只要9个人,将来需要的会更少。并且,工人负责的工作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机器的操作和保养。人数的递减带来的是生产成本的降低,工人的工资也以每年20%的涨幅递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