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社区排查防控工作
01-24 18:53: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按照市委书记陈敏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示要求和唐良智市长安排部署,在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市委政法委根据重庆市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要求,会同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卫生健康委、市通信管理局等多个部门组成社区疫情排查组,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社区排查防控工作。

一是全覆盖拉网排查。以城乡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由辖区民警带队,组织城乡社区干部、卫生院(室)医务人员、网格员,按照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相关要求,逐户进行入户走访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二是加强重点排查。重点对湖北来渝人员(走亲访友)以及渝籍赴湖北省返渝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湖北来渝旅游人员,督促相关酒店等做好登记、防控以及报告工作。

三是强化疫情防控。对排查出来的辖区发热病人(含已就医和未就医市民),及时送当地诊疗医院对病情进行筛选、分类,严格实施隔离;对需要到发热门诊的病人,各区县统一安排防疫车辆送达指定发热门诊就诊;对于不需要到发热门诊就诊的病人,由社区督促其在家进行自我隔离观察,社区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市民居家观察服务工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及密切接触者,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做好排查、隔离治疗、居家观察;拒不配合的,依法处理。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公共场所、城乡社区群众的宣传教育,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同时,加强舆论引导,敦促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从自身做起,配合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五是切实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属事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值班值守、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瞒报、缓报、谎报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