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女都在主城安了家,今年春节又在大学城过!
01-25 18:00: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春节,巫溪县上磺镇的卢光春要在重庆主城过节,这已经是他在这里度过的第五个春节了。

为了在城市也能吃到家乡的味道,卢光春3个多月以前就回到巫溪老家,为新年作准备:买年猪、熏腊肉、订购土鸡土鸭,忙得不亦乐乎。

儿女在主城安家 新年在大学城过

24_副本.jpg

今年76岁的卢光春是巫溪县上磺镇人,年轻时当过老师,退休后便和老伴在家带孙子。

“儿子媳妇都在外面打工,孙子从小就跟着我们。” 卢光春说,镇上像他们一样退休后带孙子老人还有很多。

2015年,儿子媳妇存了点钱,便在沙坪坝大学城买了一套房子。从那时开始,一家人,便选择在主城过春节。

卢光春的儿子卢志明今年40岁,早年期间他和妻子在广州、浙江等地打工。眼看着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卢志明心里盘算着要给儿子一个好的教育。正巧那几年身边很多朋友都在大学城买了房子,他也决定了不再离家漂泊,选一个自己就业方便,孩子教育又有保障的地方安家,于是一家人从巫溪搬到了主城。他也在大学城找了份不错的工作,离家乘坐公交只要十几分钟。

“我女儿也在主城,十几年前就在渝北安家了,开车到儿子家只要1个小时。儿女都在主城安家,今年一大家子又在主城过春节。”卢光春说,以前儿女回巫溪老家,基本上大年二十九才能到,春运高峰交通拥堵,大包小包的东西,加之舟车劳顿,回来几天又要回去上班,两个孙子也跟着受罪,十分辛苦。如今在主城过年,一大家子省事不少。

从不习惯到喜欢 城市生活很精彩

22_副本.jpg

卢光春在巫溪生活了70多年,即使外出,也只是短时间去北京、广州等地旅游,他早已习惯了打开门就有人打招呼,上街到处是熟人的小城生活。第一年来主城,他还真有些不适应。

“道路不熟悉,超市不熟悉,人也不熟悉,一切都很陌生。” 卢光春说,一大家人刚开始住一起,各自生活习惯也需要磨合,着实有些不习惯。

慢慢的,在和邻居交谈中,卢光春发现还有不少老家是云阳的、奉节的、巫山的同龄人,甚至还有不少巫溪的老乡,他和老伴便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娱乐生活也开始丰富起来。天气好的时候,一家人去附近公园逛逛,和朋友聊聊天,每天早上还要定时锻炼。

“城市道路宽阔,绿化好,房子修得漂亮,出行也很方便,这样的日子过得很舒心。” 卢光春说,春节期间,大学城张灯结彩,夜间亮灯的时候十分漂亮,年味儿很浓,这是在镇上看不到的景象,这也是他很喜欢的一道风景。“现在自己出行坐公交、打车,买东西,都没有问题,对附近的路况烂熟于心,越来越喜欢这里了。”

只要能团聚 哪里都是家

23_副本.jpg

尽管儿子在主城zhu安家了,可老人们依然对土生土长的故乡有所牵挂,所以每年卢光春和老伴儿都会回巫溪上磺镇呆一段时间,看看家乡的亲人朋友。

“听到巫溪话就觉得很亲切,很实在。” 卢光春说,即使在主城过春节,巫溪特色菜也是必不可少的:炸干洋芋、腊猪脚炖干洋芋块、炸豆腐丸子,土鸡炖汤……为了能吃到这些特色菜品,他和老伴提前三个多月就回到了巫溪。“听到街上有人叫我表爷爷啊,卢老师啊,心里就高兴,觉得熟悉。”

临近春节,卢光春和老伴拎着准备的年货,背大包提小包,又来到了儿子家。打扫卫生、准备年货,贴对联……忙得不亦乐乎。“再怎么也得十几个菜吧,今天除夕,女儿、女婿、两个孙儿都过来了,一大家子才热闹。” 卢光春说,以前为了春节,一家人千里相聚,如今在主城过年方便了,幸福感也更强了。在他看来,只要一家人相聚,他乡也是故乡,哪里都是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