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涪陵油坊社区:发挥巡防小组作用 确保2300多居民生命健康
01-28 17:28: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腊月廿九我们就全面行动起来,通过组建社区巡防小组,为辖区居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1月28日中午,涪陵区白涛街道油坊社区54岁的党支部书记文建河,刚刚忙完一轮巡防、匆匆刨上两口饭,又忙不迭地向街道汇报当天的巡防汇总情况。

请配刘翰书涪陵油坊社区稿件(4075567)-20200128173446.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得知,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以来,这个拥有2300多人、470余户居民的社区就积极行动,通过成立和发挥“1+1+N”巡防小组作用,对10.03平方千米辖区范围进行全覆盖摸排和严防死守。

“所谓‘1+1+N’,就是每个巡防小组都包括1名社区干部、1名居民小组长或共产党员,再加上3至4名居民群众。”涪陵区白涛街道油坊社区党支部书记文建河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疫情蔓延以来,他们将整个社区划分成8个巡防小组,除了社区干部和共产党员等外,还充分调动起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请配刘翰书涪陵油坊社区稿件(4075569)-20200128173450.jpg

自1月23日以来,油坊社区8支“1+1+N”巡防小组的70多名成员就开始各司其职、发挥作用。他们深入居民小组、安置房和出租房,在防疫一线,开展地毯式走访、排摸、宣传、劝导、体温检测等工作。与此同时,还在巡防过程中开展疫情科普宣传,通过张贴标语、广播宣传、流动宣传、发放资料等形式,对整个社区实现全覆盖摸排,确保宣传不缺位、防控无死角。

请配刘翰书涪陵油坊社区稿件(4075563)-20200128173439.jpg

“由于社区大量民居与安置房、出租房并存,且分布零散,也给巡防工作带来不少挑战。”文建河说,8个巡防小组,从社区办公室出发,距离最远的居民点需要走上一个半小时,每天上午,他们要完成全部2300多居民的入户走访摸排,并在中午和晚上两次向街道办事处上报集中汇总情况。

据他透露,目前,油坊社区虽然没有武汉归渝人员,但有23名从广东、浙江等地返乡的务工人员。这部分人员也成为巡防小组和医务人员关注的重点,通过连日来的密切监控,上述23名返乡人员并未出现异常情况。

“通过巡防小组的宣传和倡导,现在整个社区居民的防控意识都得以进一步提升。”文建河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居家防护勤洗手、多通风,出门就戴口罩等习惯,已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另一方面,由于毗邻集市,社区居民吃喝等生活保障也并未受到丝毫影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