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复工先防控 | 10日起 渝中区这些行业达到防疫条件可复产复工
02-09 17:49: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9)日,在渝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勇通报了渝中区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截至2月8日24时,渝中区确诊病例20例,疑似病例5例。全区现有121名外省来渝人员和68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全区20例确诊病例,分布在8个街道:大坪4例,七星岗3例,上清寺4例,菜园坝3例,化龙桥1例,大溪沟1例,石油路3例,南纪门1例。

精准排查实现5个100%覆盖 

王勇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渝中区全力实施科学隔离、规范隔离、有效隔离,坚决阻断病毒的扩散和蔓延。

在精准排查方面,投入各类力量4万余人次,实现居民、企业、门店、网约房、机关单位排查5个100%覆盖,排查出湖北籍来区人员2731人次、重点地区来区返区人员21199人次,追踪倒查区内确诊患者的行动轨迹及区外确诊病例涉及我区行动轨迹相关人员12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50人。

分层分类实施隔离方面,对于湖北籍来区无发热症状的204名人员,统一安排至区内两家定点酒店实施集中居住、集中观察。对于湖北以外其他省市来区人员和市内区外来区的10184名人员,全部登记在册,实施居家医学观察隔离。

此外,对于116名密切接触者,统一安排至两家指定酒店实施集中隔离、集中监测,对每个隔离人员实行建卡管理,每日定时医学观察,全面开展PCR筛查,及时监测健康状况。总体来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管理较好发挥了防扩散的“桥头堡”作用,2月1日以来,9名新增患者系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中发现。

在严格管控人员流动上,细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增强版”防控措施。比如,全部取消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暂时关停文旅经营场所394家、暂时停业宾馆酒店661家;商贸领域,暂停营业商场21家、特色街区9个、规上餐饮企业40家、专业市场62家;交通领域,全部停运所有航线、所有省市班车,重庆火车站与湖北已暂停了对开的普通列车;城市建设领域,85个建筑工地均停工、2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关闭售楼部;市场监管领域,清理劝停“九小”场所1623户,关停128个活禽经营、宰杀点;民政领域,社区养老服务站暂时关闭,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暂停提供聚集式、上门式服务。

符合防疫条件的企业经审核同意

将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

关于企业复产复工问题,王勇现场予以回应。他说,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从明天(10日)起,符合防疫条件的企业经审核同意将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

哪些企业可以复产复工?

王勇表示,渝中区明确了企业复产复工基本原则,即有利于全区疫情防控、保障基本的市民居家生活、维护好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并且不会带来除自身员工外增加其他人员聚集。

根据上述原则,明确了金融业、专业服务业、商贸线上交易等在达到防疫条件要求情况下,经审核同意可以复产复工的产业门类。确定了房地产业、建筑工地、文化娱乐等需要延迟的复产复工的产业门类。

企业怎么复产复工?

王勇介绍,企业复产复工前,必须做到“五必须”,即必须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成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制订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必须严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逐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人,自觉承担本企业防控责任和经费支出;必须承诺疫期不新招收不符合防控要求的重点区域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必须严格落实市外返工人员不少于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必须按照《企业职工疫情防控操作手册》要求,严格执行到位。

此外,特别明确了对重点商务楼宇,要实行入住企业和楼宇物管“双备案、双达标”制度。以重点楼宇为基本单元,根据所属行业领域和分工联系,企业在复产复工前向对应的主管单位报备审批,在企业自身和楼宇物业均达到防疫要求下,经批准才能复产复工。

企业复产复工后怎样管理?

王勇介绍,渝中区成立行业主管部门、管委会、街道复产复工工作组,加强对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措施、方案落实情况的督查和执法,严防因措施不到位而造成新的病毒感染和扩散。对不按要求擅自复工开业的将依法依规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