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返程小高峰来临:浓度大于70%的酒精不可携带!这份回家攻略请收好
02-09 16:4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8日,元宵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进入第20天,也是春运第30天。

随着2月10日全面复工日的临近,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已迎来最后一轮返程小高峰。在肺炎疫情尚未明确缓解下出行,旅客该做好哪些准备? 

9.jpg

短时小高峰火车返程唱主角 

根据携程火车票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月8日起至2月10日,北上广深四城旅客出行量将出现小高峰,8日当天订单数相比5日增长354%,2月10日将达到峰值,四城旅客出行量相比5日增长452%。

“往年元宵节前后是返程高峰,今年虽有疫情,但在上班日影响下,这一趋势还在持续,不过规模与往年不可同日而语。”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比铁路,航空2月7日起国内执行航班数量开始回升,但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于彪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航班整体已削减至不足去年一半,加之1月24日至今旅客退票1300多万张,因此今年民航节后运输返程只可能出现小幅波动,不会出现高峰。携程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说法。这也说明,这一波小高峰将以短途为主,多数为从周边城市返回一线城市复工。

携程数据还显示:在这期间,广州-深圳、哈尔滨-北京、成都-广州、成都-上海是“最繁忙”的几条线路;从交通枢纽的情况看,北京、上海、郑州、西安等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接待的旅客最多”。

此外,就出境游旅客回程的情况看,2月7日前后也出现了返程客流增多现象。其中,从日本、韩国、泰国返程的旅客最多。 

u=2282486610,1202639138&fm=26&gp=0.jpg

浓度大于70%的酒精消毒剂不可携带 

前两天,“从北京搭乘航班需提前8小时进行体检”的消息刷屏了社交媒体,虽然事后求证,这只是阿联酋航空一家航司要求,但最近航班调整之多可见一斑。 

为应对疫情,全国机场、铁路提升全面提升应对等级,航班、铁路调整颇多。携程专家建议:旅客在出行前,提前了解新规则、了解所搭乘交通是否正常很有必要。例如,国家民航局要求,酒精占比大于70%的酒精消毒剂不可携带或托运等,那么想带各类消毒用品回程的旅客,在乘坐飞机前就需仔细准备。

6.jpg

返程到站后,加强出站旅客的检查也成为“常态”,测量体温、填报表格都是严控疫情发展、加强后续追踪的必要手段。携程此前也上线了健康信息推送服务,用户只需登陆携程App内的“新冠肺炎同行查询系统”查询,若用户乘坐的公共交通有最新确诊病例信息,都将及时告知。

从交通枢纽到家之间的最后一程,也是防疫的关键。为此,携程专车日前已启动“战疫津贴”,全面提升携程专车的卫生防护等级。

7.jpg

据介绍,携程专车已提出,要求司乘双方均必须佩戴口罩,否则另一方可无责取消;建议司机每天对车进行全面消毒,在接单间隙确保开窗换气,确保卫生状况始终如一。同时,携程专车还将以“战疫津贴”的方式给予司机额外补贴与公益保险,保障司乘健康安全。携程专车负责人表示:“特殊时期,携程客服将24小时在线,为乘客或司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