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下的老板众生相:有人手撕员工“主动减薪”联名信,有人接收停业餐企员工上岗
02-09 15:50: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随着各地防控不断升级,假期相应延长,多个省份宣布不早于2月9日复工。

但每停工一天,就意味着企业要承担包括房租、工资、贷款等各种成本摊销在内的多种支出压力,被波及的企业数量及损失无法估计。

面对的困难都是相同的,但老板的做法却不尽相同。

企业老总手撕员工“减薪”联名信

8日晚间,一段题为《刚刚!老乡鸡董事长手撕员工联名信:躺在家里赚钱的日子不多了》的视频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广为流传。

“老乡鸡保守估计至少有五个亿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束从轩还在视频中“手撕”了一封部分员工的请愿书。

QQ图片20200209155528.png

“前几天我收到了这封信,你们说疫情期间都不拿工资,还各个都在上面签字按手印。我觉得这个是你们糊涂。”

“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我们也要千方百计地确保你们有饭吃、有班上!”

在视频中,老乡鸡创始人束从轩向老乡鸡的员工们拜了年,就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做了预估。但同时,他也对老乡鸡在面对疫情时所面临的挑战,表达了“扛过去”的信心。“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场抗疫之战,必将胜利!自信,乐观,正能量满满哒!老乡鸡人面对挫折,从来没有怕过。非典加上多次禽流感,08年雪灾,我们都挺过来了,今天更不会怕。我们要相信祖国,相信老乡鸡人。加油!奥利给!是的,躺在家里赚钱的日子不多了,很快,我们又将回到繁忙的工作中去,祝愿这一天早日到来,加油!”

北京K歌之王全体裁员!

与老乡鸡老总态度不同,因为疫情处于持续闭店状态的北京K歌之王,计划于2月9日与全部200余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30%员工不同意则破产清算。

2月8日,一份北京K歌之王总经理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在网络上流出并登上了微博热搜。

根据“国是直通车”官方微博2月8日发布的截图,KTV“K歌之王”北京旗舰店(以下简称“北京K歌之王”)总经理发内部信称,疫情影响下持续闭店的状态让公司现有的财务承受巨大压力,经公司管理层研究后决定,将于2020年2月9日与全体员工200多人解除劳动合同。

信中还公布了解除劳动合同后关于薪酬发放、社保缴纳等问题安排:

1、本月底前发放2020年01月份工资的50%,待复工后2个月内补足剩余工资的50%;

2、2020年01月份的员工社保,公司已积极缴纳,在与各位解除劳动合同后,会及时转出,不会耽误大家的连续社保及缴税问题;

3、如以上方案有超30%人不通过,公司将被迫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内部信的最后指出,对于以上方案在2月8日24点后未答复者,将理解为默认同意。

大众点评显示,位于工人体育场北路的北京K歌之王,在北京娱乐会所热门榜中排名第一,人均消费2119元。

多个平台的资料显示,北京K歌之王于2015年开幕,营业区分为3层,总面积5500平方米,包括63个包房和互动酒吧区,首创了3D Mapping投影技术结合包厢娱乐的技术。

K歌之王曾在2016年3月爆红。当时,@关爱八卦成长协会晒出王思聪在北京K歌之王消费一晚的6张单据,显示总共消费了250万。#王思聪KTV一晚花250万#一度成为微博热搜。

盒马接收停业餐企员工上岗

此前,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表示,西贝在全国60多个城市的400多家连锁店均已停业,只保留了100多家外卖业务,“往年春节西贝的整体营收能达到7亿元左右,2020年几乎全部归零”,目前公司账上的现金流扛不过3个月,2万多名员工将待业。

2月3日,盒马宣布在云海肴、青年餐厅等餐企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期间,部分员工将入驻盒马各地门店“上班”。盒马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表示,与餐企合作能补充盒马激增的人力需求,也能缓解停业餐企的成本压力,还有30多家正积极接洽中,西贝董事长表示要支援1000名员工。

据介绍,目前首批餐企员工已经在北京、上海的盒马上岗,更多人的面试工作也在继续进行中。盒马方面表示,和这些员工签订的是短期劳务合同,疫情结束后,员工可回到原来的餐厅上班。

2月6日,京东生鲜发起“餐饮零售发展联盟”,推动餐饮品牌开拓半成品速食生产,并通过京东全渠道拓展销售,实现“供应链转型”。目前,已经有包括海底捞、小南国、西贝莜面村、广州酒家在内的百余家餐饮企业加入。

新闻链接:

支持企业共同“战疫”!国家部委多项扶持政策来了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连日来国家多个部委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共同“战疫”,帮助企业排难纾困,做好复工准备。

具体政策包括: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对困难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对疫情防控企业减税免税 延长申报纳税期限;降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电成本;确保重点企业用工;帮助外贸企业抗疫情渡难关 组织商贸企业复工营业等。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国经济网、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