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空中门户有群“守门员” 检测进出港航班1380架次,送医22人
02-09 15:37: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机场外的出租车

工作人员在机场布置防疫工作

向旅客介绍防疫知识

现在,即将进入节后返程返岗高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对进出重庆港的人员监控就更为重要。今(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渝北区临空办获悉,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已严密检测进出港航班1380架次,发热送医人员22人,当好空中门户的“守门员”。

是来渝返渝人员的“前哨”

今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机场看到,相比平时的返程高峰,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旅客聚集。旅客有序办理值机、行李托运,而且都戴着口罩。

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 ,旅客有序办理值机、行李托运,而且都戴着口罩。

渝北区是江北国际机场的所在地,正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开展机场疫情联防联控。

“要当好重庆空中门户的‘守门员’”,渝北区临空办主任刘雪梅介绍,2月3日,渝北区政府联同民航重庆监管局、机场集团、机场海关、机场公安分局、航空公司等组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并从全区党员突击队中挑选16名党员干部24小时驻地办公,“两班倒”24小时值守。

联动组如何进行疫情防控?

主要是配合相关部门现场处置来渝、返渝、离港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筛查和管控等工作,守好“前哨”。

刘雪梅解释,具体来说,是对机场进出港人员的管控,图表化明确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18项工作环节及责任,清单化划分发热、非发热、涉疫情况人等群体分类处置流程。通过“三看”,即看症状、看重点、看去向;“三放”即满观察期、知行动轨迹、有证明材料放行,提高旅客通行效率。

工作人员在医学隔离点工作

这5类人群将实行“五转”

也请旅客注意,如果你是这次疫情中的特殊人群,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将采用5种方式应对,简称为“五转”:

一是密切接触者转定点酒店集中医学观察。

二是市外来渝无症状且无处可去送定点酒店集中观察。

三是其他区县重点人员函告接返。联动组工作人员通过订票系统了解近两天的订票人员信息,如果是观察期未满或不适合出行的,将通知各个区县,劝返该旅客并退票处理。

四是观察期满后不能离渝的,推荐酒店入住;

五是暂无症状的市内观察人员,采取居家观察的方式,严控疫情蔓延扩散。

“因此,联动组不仅像空中门户的‘守门员’,还像医院‘分诊台'一样,可以将进出港各类不同的旅客,分别转向不同的地方。”刘雪梅说。

面对即将迎来的返程高峰,渝北区积极对接公安部门提前掌握涉疫情人员进出港信息,并将重点人员进出港信息函告航空公司和属地区县,强化区县、公司联动,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提早告知相关旅客按要求做好隔离观察、机票退改签等事宜,共同防控疫情。

据悉,自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2月3日成立以来,已严密检测进出港航班1380架次、95526人次,确保不漏查一人;发热送医人员22人,送定点酒店集中隔离观察29人,现场劝返16人,函告41个区县重点人员1228名,防控过程更规范有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