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鱼塘被感染?不能加油了?都别信!
02-12 13:02: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a4f1a5aae2a435be6a87fffb32ebbc4.jpg

猪肉不能吃,可能感染?鱼塘也被新冠病毒感染,鱼也不能吃了?昨(11)日,一则在外省市流传的谣言又传到重庆。虽然这些谣言已被多地媒体辟谣,可还是会引起一些市民的担心。

谣言1:别吃鱼,121个鱼塘感染?

31.jpg

昨(11)日,“中央13套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XX,因某地有多个鱼塘(农田)已感染”的谣言又在重庆一些市民的微信群、朋友圈内流传。

经核实,近期江西南昌、陕西汉中均出现类似的版本,其均为编造。另外,此次新冠病毒来源是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正规渠道售卖的各类肉制品仍可彻底煮熟后食用。

谣言2:油量储存不够导致排队加油?

据“秀山网”报道,最近有很多群众反映,去秀山的加油站加油被限制,一些群众担心是因为秀山县油量储存不够,导致部分车主排队加油。而油量储存不够的说法,也在不少市民中流传。

“秀山民生石化加油站油品库存充足,网上传明天开始加不到油,造成车辆聚集加油站,带来疫情防控压力!请不信谣、不传谣!”前天,民生石化多个加油站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辟谣,同时安抚广大车主。

而在8日秀山县商务委就该问题进行了回应:秀山县成品油库存充裕,每天的库存量稳定在1700吨左右,其中汽油在1000吨,柴油700吨。

近日出现加油站加油排队的原因是:为了县内疫情防控,减少车辆人员流通,部分乡镇下达了车辆加油管制通告,再加之网上的一些不实消息,造成人为恐慌。

谣言3:用火烧不着的口罩是真口罩?

如何验证口罩的真伪呢?有网友说,用火烧不着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是正品。

东华大学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中心副教授黄晨解释说,口罩主要由聚丙烯纺粘非织造布和熔喷非织造布组成,其中的原料聚丙烯本身就是可以燃烧的,而将聚丙烯进一步加工制成非织造布的过程中,往往也不会进行额外的阻燃整理,因此很多正品口罩放在火上也是能够烧着。

对于口罩的可燃性,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口罩离开火焰后燃烧时间不应超过5秒。但这一点,很多伪劣口罩同样也可以做到,所以也不能用这个方法判断口罩的真假。

谣言4:雄黄可以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我国民间有端午节擦雄黄、熏雄黄的习俗,认为这样做有避疫驱邪、杀灭蛇虫的作用。于是网上流传这样的说法:雄黄有杀毒效果,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专家解释称,雄黄为硫化物类矿物,也是一种中药,主要成分是二硫化二砷。

有文献显示,雄黄与艾叶、苍术、白芷一起烟熏对结核杆菌、白喉杆菌、伤寒杆菌等有抑制作用,但并未证明有杀菌作用,并且单用雄黄效果不明显。目前没有研究证实雄黄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毒效果。

谣言5:凌晨开始加油站停止对社会车辆加油?

32.jpg

昨(11)日晚间,一则这样的通告在市民群里引发热议:“各加油站暂停对其他车辆(含摩托车)加油......“通告称自2020年2月11日24时起实施。

通告中明确,除消防、救护、环卫等五大类车辆可加油外,各加油站暂停对其他车辆加油。由于通告中有“重庆”字样,因此许多市民就认为,这是在重庆实施的规定引发恐慌。

不过有“眼尖”的网友便指出,这则通告是黔江区当地发布的,并不是重庆全市区范围内。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网友贴出的通告里发现,黔江当地政府发布的通告,确有这些内容。不过被别有用心的人“隐藏”了通告的标题和落款,因此引发许多网友关注。

33.jpg

而今(12)日凌晨,“黔江网”又报道了一则通告:黔江暂不执行《关于加强全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管理的通告》。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江北区五里店一加油站看到,不时有市民开车来加油。加油站工作人员也表示:“一直都能加(油),没听说暂停(加油)。”

谣言6:永川成品油限量供应?无相关规定和要求

日前,网络流传一则“12日起全区成品油限量供应”的消息,引发网民高度关注。2月12日,永川区商务委表示,永川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区主管部门均无相关安排。

据了解,目前全市都没有出台成品油限量供应相关规定。中石油、中石化和其他加油站均油源充足、防控到位,请市民根据需要,有序放心加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