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直击万州集中隔离点:这些变化温暖人心⋯⋯
02-14 10:1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万州集中隔离点大门

38岁的何红燕“全副武装”,一连几天在宾馆忙到深夜11点半。

2月8日起,万州对辖区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而何红燕经营的宾馆成为万州的首个集中隔离点。同时,何红燕从酒店老板“变身”一线员工。

像何红燕一样,隔离观察的对象和被派到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也纷纷完成了“变身”。2月13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这个集中隔离点,他们“变身”之后的温暖画像。

▲38岁的何红燕“全副武装”,一连几天在宾馆忙到深夜

画像一:老板变身员工

“疫情面前还有什么可犹豫的?”

一袭白色防护衣帽,戴着已被热气模糊的眼罩,静静地站在门前等候。“在集中隔离点我的防护等级是最高的。”何红燕提起这事有些自豪,“我算是距离隔离观察者最近的人。”

要不是旁人介绍,没人知道他是集中隔离点酒店的老板。

2月7日下午3点,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筹备会召开。根据安排,首个集中隔离点必须在次日9点正式接收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

“重点是防护物资的申报和领取。”何红燕说,当晚一接到通知立马忙起来。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问及是否有过一丝犹豫时,他淡定地说:“疫情面前还有什么可犹豫的?”

当晚,何红燕成了自己经营酒店的一线员工。连夜10多个小时的准备之后,2月8日上午9点,隔离点接收第一个密切接触者。

酒店变集中隔离点,最难的是什么?

“怎么样让员工动起来!”何红燕告诉记者,宾馆里聘请的21个员工中,除几个的确抽不开身的之外,到岗共有13人。“是否到岗完全凭意愿,我反正肯定要上!”

第一天忙下来,累计接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22人。

在这5天的坚持中,何红燕是隔离点中防护等级最高的工作人员。他每天早上8点半到隔离点上班,与酒店领班一起为每个隔离病房送早餐,之后又要忙着送东西。

“我也不知道能干下来。”何红燕说,自己平时忙极少操持家务,目前在酒店他与60名被隔离观察者频繁接触。“每天醒来第一个期望就是不要再有人进来。”

根据分工,房间里的消毒是何红燕和酒店领班负责,一日三餐都是由何红燕送进房间。如果隔离房间里谁需要东西,准备好之后也由他递进去。“我总觉得在抗击疫情中出点力,这样也算!”

▲接收的第一个被隔离观察者是20岁的向某

画像二:冷脸变笑脸

“不愿意给社区干部添乱”

万州首个集中隔离点投用当天,接收的第一个被隔离观察者是20岁的向某。

向某目前在重庆上大二,春节假期和同学在列车上实习。一同去的一名同学因感冒发烧住院,考虑到被可能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向某被建议到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

“当时进来有点不满,因为我体温正常,也没有发烧。”向某说,本来可在家里陪着父母,“结果把我关起来了。”

接待的一名社区干部告诉记者,当时见第一个入住的隔离观察者,脸上的表情难免有一点冷。接着为打消顾虑,社区干部和他在安全距离攀谈了几句,后面又时常通过微信沟通,主动问他有什么必需品要代购。

“目前隔离点的住宿和一日三餐都由政府埋单。”集中隔离点一社区干部告诉记者,这一点打消了不少人入住隔离点的顾虑。

向某在酒店第一天也想通一个道理:抗击疫情不是一个人的事,是要靠大家共同出力和配合。

当时住进来之后,向某的父母频繁电话,掌握其身体情况。“不好意思的是让父母担心了!”向某说,到现在为止他已经被观察了6天,父母几乎每天都要打两次电话。

关心她的还有社区干部。每天上午和下午,社区干部会打电话,主动问他们的发热情况,还会特意提到需要什么帮助。

“不愿意给社区干部添乱,他们已经很忙!”向某告诉记者,入住之后一日三餐都是专人送到房间门口,除此外,他只是向社区人员提过一个要求,“帮我拿了几瓶矿泉水,很感谢!”

在被隔离观察的6天里,向某为打发时间给自己定了一个“变形计划”:每天早、中、晚各30个俯卧撑,同时按时作息。

“打发时间除了打游戏、看电视,还是要锻炼一下。”向某说,这段时间会让自己养成健康的作息时间,等到出集中隔离点的那一天,他要为现场的社区干部一一点赞。

▲杨帆介绍工作情况

画像三:社区干部变“快递员”

“不能让集中隔离点冷冰冰的”

杨帆曾是一名退伍军人,辗转在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应急办上班。集中隔离点启动之后,他在隔离点成了“快递员”之一。

集中隔离点有个三岁多的女孩,第一天随着母亲进隔离点后,因为不能吃辣一直没吃晚饭。到晚上的时候,也许是小孩饿了,有点闹小脾气。

杨帆得知小女孩要吃糕点,深夜出门到街上买。疫情期间,万州街头不少糕点店暂时未开门,即使开门营业的也早早下班。当天晚上10点过,杨帆拖着忙碌一天的疲惫,走了两公里多路找到一家糕点店,为小女孩解决了晚餐。

“看到女孩高兴起来调皮的样子,再累都觉得值!”杨帆说,自己现在是隔离点的“快递员”之一。“每个被观察隔离者是落实到人头的,相互之间都加了微信,有需求微信上一说,能办到的马上就去办。”

杨帆除了帮忙取送东西,还要帮忙代购。“有个女性隔离者需要短裤,我听后有点脸红,还是去帮忙买了。”杨帆说,当天他去超市帮忙买睡衣,不过当时超市没卖的加上手里有要紧事要处理,打算次日再换一家超市代购。

▲三岁多的女孩子和妈妈一起在隔离点内

“真的是非常热心‘快递员’!仅仅说几句感谢确实太苍白了。”集中隔离点房间的秦某告诉记者,“每次提的正当需要,都没有让我失望。”

集中隔离点有个初三学生,因为今年升高中要考跳绳,考虑到买一根又要花钱,便向社区干部提出去家里取。他家在4公里之外的扁寨社区,当时因为派车非常紧张,社区干部先来集中隔离点取钥匙,然后到他家取到跳绳送达后,又才返回社区继续忙其他的工作。

“我们一共有20多个人守在隔离点,干点活都没二话。”万州区百安坝街道规环办主任吴继昌说,这些天大家分工干活,能跑腿的跑腿,能做思想工作的就安抚有情绪的被隔离观察者,“不能让集中隔离点冷冰冰的,要有人情味,让他们心窝里暖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