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家面对面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参与率达92.36%
03-06 22:1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此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中,中医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3月6日,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李延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参与率达92.36%,对于治愈出院的患者,还有中医康复包帮助患者尽快恢复。

6435ment.jPG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中医药在第一时间就介入了。”李延萍介绍,中医专家组成员深入到4个集中定点救治医院参与救治。在市科技局、市药监局、市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成功研制了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2个中药制剂,分别是针对轻型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的“藿朴透邪合剂”和普通型邪热壅肺患者的“麻杏解毒合剂”,现已在各定点救治医院使用,疗效较好。

艾灸、八段锦、健康的饮食起居、积极的心态,都能为抗御新冠肺炎疫情助力。李延萍介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人数逐渐增加,市中医院还研究制作了含有中药配方颗粒、艾条及艾灸操作视频、八段锦视频、穴位敷贴、心理康复音频等在内的中医康复包,帮助出院患者尽快恢复。

“治愈患者出院后还有14天的隔离期,所以我们医生会根据该患者出院时的情况辨证施治进行开方。”李延萍说,如果患者属于脾肺气虚,就会开健脾益气的方子,如黄芪六君子汤,配足14天的中药配方颗粒供出院患者服用;有的患者气津两伤,就得益气生津。在中医康复包中,也有非药物疗法,比如提供了艾条,患者可以根据视频采取安全、易行的“悬灸”法进行灸疗,也可以看着视频练八段锦,还有药膳和食疗康复建议方子;如果脾肺气虚,可以用黄芪炖瘦肉、黄芪炖母鸡等;如果气津两伤,可以用玉竹沙参老鸭汤、麦冬烧豆腐等。据了解,该康复包已发放100多包。

对宅在家里的市民来说,如何提升抵抗力?李延萍建议,首先不要恐慌,保持心情的舒畅,保证合理的饮食起居。同时,也可以坚持练习中医八段锦,经常练习可以调理脾胃增气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