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患者阿姨发出邀请:姑娘,疫情后带你观武大樱花、登黄鹤楼
03-25 20:16: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几天,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陆续撤离武汉、孝感等地。两天后,一支特殊的援鄂医疗队也将从武汉撤离,他们是重庆驰援武汉的首家非公医院医疗队——重庆东华医院医疗队。

自2月5日从重庆出发到现在,50天的时间里,重庆东华医院医疗队的7名骨干诠释了改制民营医院共克时艰、联手抗疫的真实故事。

52_副本.jpg

▲重庆东华医院医疗队一线战疫。

非公力量火速集结奔赴武汉疫情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地纷纷派遣医疗队驰援湖北。重庆东华医院院长詹正洁告诉记者,非公立医疗机构也有责任和担当,2月3日重庆东华医院收到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发来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紧急通知,在得到重庆市和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的批准后立即行动,短短几小时集结成了一支由6名医护、1名驾驶员组成的医疗小分队,成为重庆驰援武汉的首家非公医院医疗队。

2月5日,重庆东华医院救护车载着队员和医院各科室捐献出来的防护服、隔离衣、口罩等向武汉市汉阳医院进发。

51_副本.jpg

▲重庆东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茂。

队员王茂是重庆东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到达武汉的第二天他便和先期到来的长沙医护人员以及汉阳当地的医生们,一起投入到刚成立的呼吸科四病区的工作中。

“印象最深的是抢救一名高龄危重患者。”王茂说,2月16号那天,病区收治了一位80岁高龄的危重患者,患者呼吸衰竭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氧饱和度仅有50%,最有效的救治方案就是进行CRRT(持续肾脏替代治疗)。“面对这样一位高龄患者,深静脉置管术本就是高难度,更何况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三层手套,外加防护屏,压力很大,但情况危及一刻也不能等待。”

“病人生死一线,必须置管,再大的困难都必须置管。”王茂二话不说,在同事李海波的协助下,盲穿颈静脉、股静脉均一次成功,在场医务工作者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而经过积极救治,该病人病情已经趋于稳定。

53_副本.jpg

▲儿子写给父亲的信。

王茂在前方驰援,他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则在家中远程为爸爸加油。儿子王镜博在给爸爸的信中写到:“爸爸是一名医生,他现在已经前往武汉支援,救治患者很晚才能休息……爸爸是英雄。”

患者邀约护士疫情后赏武大樱花

54_副本.jpg

▲刘移红(左)。

刚到武汉时,还是寒冬,如今已是春暖大地,队员刘移红每天早上醒来都会在酒店窗户旁拍一张城市的照片,记录着点滴变化。

“我每天穿好防护服进入病房,便开始一天平凡的工作。”刘移红是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平日里常规的静脉穿刺、采血等基本护理操作对她来说再简单不过,在防护服、护目镜、多层厚实的手套下却变得困难重重。凭着多年的感觉和经验,刘移红小心翼翼地操作,以保证每次都能成功,最大程度减轻病人的痛苦,“这些小小的成功都会给我带来莫大的信心和慰藉,更重要的是也能减轻患者的痛苦,每次治疗完成后,我都会和患者微笑着相互道一声加油,我相信,他们很快都能好起来的。”

在病房里,有两位患者阿姨和刘移红妈妈的年纪相仿。“得知我从重庆来到武汉支援,她们都竖起大拇指夸赞我勇敢,感谢我对他们的帮助,更像待女儿般的给我关爱,让我觉得重庆、武汉真是一家亲。”

刘移红说,她最感动的是,有天下午巡视病房时,病房的武汉阿姨对她说,“姑娘,等疫情结束后带你去观赏武大的樱花,登上武昌的黄鹤楼……”患者简单的两句话,让刘移红记在心里。“这一刻,我深深领悟到医者仁心、医患真情的意义!”刘移红说。

55_副本.jpg

▲汽车班班长田进。

在这个7人的医疗小分队中,汽车班班长田进也是特别的,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进入最前线救治患者,但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田进说,到达医院后,他也主动加入了武汉市汉阳医院的后勤保障组。“我的工作就是接送医护、帮助医院做好后勤保障、物资分发……”田进说,50天里,每天长时间的重体力活让身体很疲倦,气温骤降的那几天双手也裂开了口子。“但我很荣幸成为战‘疫’一线千千万万中的一员,为前线的医护人员做好保障,也是一份简单的奉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