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不知道你长什么样子 但我看到眼睛就知道是你”
03-29 20:52: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6_副本.png

“终于把你们平安还给重庆了。”

3月26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当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重庆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姚勇刚得知医疗队可以撤离武汉回到重庆时,他和同事走到病区,和患者告别。

同一天,在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3月29日下午,姚勇刚和战友一起走下舷梯,踏上家乡的土地。离开50多天后,他们,回家了。

“后来,他们都叫我‘小眼睛主任’了。”说到这,姚勇刚笑了。姚勇刚今年37岁,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重症专业。他眼睛不大,到病区诊治病人时,医护人员起初都会在自己防护服的外面写上姓名等信息方便辨认。时间一长,也没有天天写。可患者却告诉姚勇刚:“我不知道你长什么样子,但我看到眼睛就知道是你。”

让姚勇刚印象深刻的,是一位68岁的老婆婆。在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她被送到姚勇刚所在的病区接受治疗。“刚开始老婆婆天天都在哭,担心自己治不好。”姚勇刚意识到,心理干预很重要。于是在平时查房、治疗时,都很关注老婆婆的状况,开导她。渐渐地,姚勇刚再去到病区,会看到老婆婆站在病房门口“迎接”医护人员,姚勇刚和她谈笑,明显能感受老婆婆的心态变轻松了。

“很庆幸我们没有把你们传染上。”在武汉抗“疫”期间,医护人员去接触患者时患者总是往后一缩,让医护人员不要碰到他们,怕传染。“其实我们戴手套,就已经做好防护,可他们仍然记挂着我们的平安。”相处几十天以来,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建立起了深深的信任。姚勇刚觉得,自己平时身穿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不能脱下来和患者更加坦诚的交流,可患者并不介意,反倒是关心起他们的安全。这让他觉得特别窝心,感动,充满着感激。

回到重庆后,姚勇刚和战友们要进行为期14天的康养。康养之后最想做什么?姚勇刚笑着说,最想好好睡一觉,跟妈妈、家人一起吃个火锅,不戴护目镜、不穿防护服地正常上一天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