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老街:抹不去的记忆
04-17 06:58: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重庆的老街,就像是耐人寻味的黑白照片,保留了纯粹的老重庆模样。

它们隐匿在城市的深处,只有到了那里才会明白什么是山城,什么是老重庆的味道。

今天,让我们在街头巷尾,回忆这座城市用时间和生命打造的故事吧。

1.gif

嘉陵西村

嘉陵西村位于渝中区上清寺邮局旁的山城步道上,是一条体现山城老式居民特色的街道。

这儿屋舍俨然、石径平坦、四处可见红色的地砖、绘有老重庆景观的钢板花以及美观的信报箱。

鲜英故里、马歇尔公馆等历史遗址也得到了很好的整修。

2.jpg

打铜街

打铜街从清代开始,其铜器手工业就闻名全国,还是“抗战时期中国的华尔街”。

直到现在,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旧址)和邮政局(川康平民商业银行旧址)这两栋建筑依然保存完好。

3.jpg

筷子街

筷子街毗邻远近闻名的罗汉寺仅100余米。

关于筷子街的来历,传说是当年长安寺对面有一片池塘,如果把竹木做的筷子丢入池中便会沉入水底,于是因此而得名。而在后来,筷子街人又把筷子文化发言广大,这里的店铺都做起了卖筷子的生意。

4.jpg

燕子岩老街

燕子岩老街犹如悬挂在山腰之间,面朝长江,背靠枇杷山。陡峭的崖壁下面是南区路。它的一头接着现在的邹容公园,另一头连着枇杷山后街。虽然狭窄、幽暗,却是现在最有老重庆味道的地方之一。

5.jpg

弹子石老街

弹子石和朝天门、江北城,两江三岸隔江而望,历史上是重庆通往外地水路的重要港口。

弹子石老街一条石块路从江边顺坡而上,街道两侧分布着狭窄的不规则的30多条小巷民居。

6.jpg

白象街

白象街的历史可谓曾经辉煌显赫。白象街一向是下半城比较繁盛主干街道,临近太平门码头,方便停靠船只,还靠近道署、府署、县署。辛亥革命之前,重庆城中心在下半城,也就是现望龙门、太平门一带。

7.jpg

山城巷

山城巷,曾被评选为重庆“最美小巷”。

山城巷起于南纪门,至于领事巷,几乎全由梯步组成。这里有100多年历史的“仁爱堂”,有上海石库门建筑特色的“厚庐”等等。凭杆远眺南岸美景、观长江波涛、赏山城落日的余晖。

8.jpg

高店子老街

高店子仅存的古驿道不足500米,倘若1分钟能走100米,那么5分钟就能走完,是目前为止探访到最短、规模最小的一条老街。

然而在汽车还未通行的年代,这里是往来成渝的必经之路,从磁器口出发,沿着高店子往璧山、铜梁方向走,最终到达成都。古道商旅不断,马帮络绎不绝,由此可见高店子曾是一片热闹墟市。

9.jpg

寸滩老街

寸滩老街位于江北区海尔路上,紧挨长江与肖家河的交汇处。

青石铺就的窄巷小道,通向了江边。粗大的黄葛树、斑驳的土墙,嫩绿的藤蔓……老街的石板路上,晒太阳的狗儿,守护着旧时光的回忆。

现在整条老街上,最热闹的是一家豆花馆。据说,这个老馆子已经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了。

店里装修相当地接地气——烧柴的牛角灶,蒸饭的木甑子,裸露的穿斗梁以及屋梁上已经看不出本色的吊扇,还有洗得发白的木桌凳……豆花馆由3家人组合而成,分别供应豆花,炒菜与烧菜,各上各的菜,各算各的账,而客人,坐哪家的桌子都可以点三家的菜。

豆花馆旁的巷道下行,可以看到清朝道光年间修建的至善桥,目前已被列入江北区重点保护文物。

在古桥的两侧的石缝里,已经是草木丛生,西桥头古旧石板路的台基上,还有一棵硕大的黄葛树,古树与老桥相映成趣。

10.jpg

黄桷坪老街

没有人说得清楚,来黄桷坪到底是在寻找什么,究竟是为了缅怀过去的青葱岁月,抑或是希望留下见证历史的痕迹,或许,两者都有吧。

美院后门配钥匙的小摊,喧闹的夜市,校园里闲庭信步的野猫……回想起来还是昨天的画面。置身“最美林荫大道”中,宛如走过了一条时间隧道,耳边不自觉的想起那首《曾经的你》。

几张掉漆的八仙桌,斑驳的水泥墙,整个重庆的味道似乎都浓缩在这一杯茶里。阳光从交通茶馆屋顶的亮瓦射进来,只印下渐明渐暗的光影。

11.jpg

来源:书香重庆、玩转重庆微信公众号、中国网-新重庆、重庆本地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