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20也是全国学生营养日,天天见的这三样一定要减!
05-20 17:18: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5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是“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那么,什么是“三减”和“三健”呢?当天上午,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安全与监测所(学校卫生)副所长、副主任医师熊鹰给出了答案。

“三减”要减什么?

盐、油以及糖

“三减”要减什么?熊鹰解释,主要是盐、油和糖。高盐饮食会增加高血压、胃癌、骨质疏松、肥胖等疾病的发病风险。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2013)总结认为,膳食钠摄入量平均每天增加2克,则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升高2.0mmHg及1.2mmHg。血压升高易导致脑卒中等脑血管疾病,每天少吃3克盐能使得脑卒中风险下降15%,坚持时间越长效果越明显。

此外,血压升高还易导致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每天少吃3克盐能使得冠心病风险下降9%。因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是每天不超过6克。4-6岁幼儿不超过3克,7-10岁儿童不超过4克。

而过多的脂肪摄入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的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高油、高脂肪、高胆固醇是高脂血症的危险因素。长期的血脂异常可引起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肾动脉硬化等疾病。所以要控制油脂摄入量。

“我们减糖,主要是减少添加糖的摄入。比如说常见的白砂糖、冰糖等等。”熊鹰说,过量摄入添加糖可能导致肥胖、降低抵抗力、缺乏维生素、增加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风险,过量摄入糖类还可引起龋齿。

“三健”是哪三方面要健康?

口腔、体重和骨骼

“三健”,即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龋齿和牙周病是儿童青少年最常见的口腔疾病,其发生是细菌、食物以及自身条件等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加强口腔保健、增强人们的口腔预防保健意识,提高人们的口腔保健素养,对降低儿童牙齿致龋率和牙周病的发病率起到关键作用。

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不仅会影响儿童的器官功能、身体运动能力和学习能力,还会延续到成年,增加其成年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脑卒中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风险,使其发生时间提前,加快病情进程。

骨骼人身体的支架,异常的骨骼状态可能造成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熊鹰说:“脊柱侧弯是青少年中比较常见的骨骼异常。一般脊柱侧弯很难在早期发现,很多患者都是等到出现了明显的畸形,发生了脊柱弯曲、背部不对称地隆起、含胸哈背的现象才被发现。因为外形和代偿性症状很容易就会使人感到自卑,来自别人的嘲笑会让他们觉得全世界都恶意满满,这会导致他们心理自闭。”

为什么要“三减”“三健”?

慢性病发病逐渐低龄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疾病谱的改变,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年龄逐渐低龄化。根据调查研究显示,儿童高血压发病率在国内大约占到1-7%,而国外甚至可以高达10%左右。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与饮食习惯、行为方式和环境等因素是密切相关的,合理膳食,良好习惯可以预防和降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生的危险。

“超重肥胖是许多疾病的危险因素,而超重肥胖逐渐成为我国青少年的重要营养健康问题,尤其是在大城市。”熊鹰介绍,2010-2013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数据显示我国6-17岁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9.6%和6.4%,均明显高于2002年水平。其中,男性高于女性。

熊鹰表示,学生时代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充足的营养是他们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一个人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培养他们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将是他们受益终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