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棠城工匠”刘合建 :破译“死亡密码”23年 检验尸体2000余具
05-31 11:10:06 来源:视界网

视界网消息,“一双妙手,只为沉冤昭雪;满怀仁心,唯愿百姓平安”,这是一名法医的内心写照。23年来,案发现场有他忙碌的身影,用解剖刀、蓝光灯破译“死亡密码”,他就是第三届“棠城工匠”——荣昌区公安局刑侦支队警务技术一级主管刘合建。

微信图片_20200531102120

刘合建,男,197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7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23年来,在平凡的法医岗位上坚守初心,执着奉献,先后获得三等功2次,并被授予“重庆市优秀人民警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棠城工匠”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聘为“重庆市公安局第一批刑事技术专业人才”。

23年法医生涯  检验尸体2000余具

都说法医是“重口味”的行当,工作中免不了与尸体打交道,凶杀、血腥、腐臭......各种“重口味”场面轮流上演,这样的工作刘合建一干就是23年,从1997年刚参加公安工作的小鲜肉,历练成火眼金睛的“老师傅”,破译了一个又一个“死亡密码”。在工作中,他坚持刑侦破案、技术先行原则,每当有涉及法医技术的案件发生,他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与同事密切配合,仔细勘验现场、检验尸体,为案件定性、尸体检验、案件侦破提供大量详实有效的证据,使得荣昌警方命案侦破率大幅提升,连续15年达到100%侦破。

微信图片_20200531102134

23年来,刘合建参与了各类伤害、命案、因病自然死亡等现场勘验、法医物证检验鉴定工作,直接参与出勘各类涉尸体现场2100余件,尸体检验鉴定2000余具,解剖各类尸体420具,为侦查破案指明方向,为刑事诉讼提供有力证据。

一枚血鞋印  锁定“双杀案”嫌疑人

“做法医,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细之又细,在蛛丝马迹中挖掘线索,还原真相”,这是刘合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2016年,刘合建通过一枚血鞋印迅速锁定“双杀案”嫌疑人,仅2小时便破获一起重大命案。

微信图片_20200531102124

2016年5月,有人报警称荣昌区广顺街道胡某、张某2人在家中被杀。接报后,刘合建与痕迹技术员立即赶赴现场。在现场勘查中,刘合建发现死者胡某尸体旁有一枚血鞋印,朝向卧室衣柜方向,衣柜门呈打开状、门上遗留血指印,分析嫌疑人可能杀人后鞋上粘血、并在衣柜内翻找钱物。他根据血鞋印的花纹特征准确判断出是解放鞋的鞋印。随后,警犬技术员提供线索:附近一名在田间挖地群众看到警犬后神色慌张并逃离。刘合建立即赶到田间勘查,仔细对比后发现数枚与案发现场血鞋印特征一致的鞋印,他立即将这一重大发现向专案组汇报,专案组民警据此将嫌疑人抓获,该起命案仅2小时便迅速侦破。

深耕法医二十载,岁月流转一轮回。刘合建的身影,时而在案发现场,时而在解剖台,时而在实验室。每一个岗位他都坚守初心、履责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531102140

视界网记者 李阳刚 殷贤兵

原标题:“棠城工匠”刘合建 :破译“死亡密码”23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