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全面清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等问题 拆除严重影响河道行洪的违法项目
06-05 12:24: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4日,重庆市河道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河道管理工作把贯彻落实市第2号总河长令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清理排查“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等突出问题,立查立改,应改尽改,夯实河道管理基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会议首先回顾了2019年河道管理工作的相关情况。据了解,去年是重庆市机构改革后新水利系统正常运行的第一年。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排查整治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四乱”问题579个,规模以下河道“四乱”问题635个;累计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85公里、垃圾105.5万吨,拆除违法建筑9.5万平方米。

近日,重庆发布市第2号总河长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专项整治。全市将以长江大保护为统领,以河长制为主要依托,聚焦管好“盆”和“水”, 全力做好河道管理的各项工作。

在推进河道岸线清理整治方面,全市将对1988年至2018年期间形成的项目开展洪水影响评价审查。其中,严重影响河道行洪的违法项目要予以拆除,坚决杜绝以补办手续方式将违法变成合法。对2019年1月1日以后新出现的违建、非法围垦河道等重大问题,要按“顶风违建”对相关人、事予以严厉处置。

今年,全市将加快推进2021-2025年重要河道采砂管理规划及其它河流区县级采砂规划编制工作。对于重点水域、敏感河段,要采取加强巡查和安装智能监控设备等方式,实行全覆盖监管。利用司法手段,加大惩处力度,从严从重整治偷采、乱采、超采等乱象。按照“谁开采,谁负责维护”的要求,协同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导实施单位合理有序开采,督促采取有效措施对河床进行平复和维护,确保河势稳定和防洪安全。

在推进河道管理信息化上,各区县要结合“智慧河长”系统河道监管平台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前市级河流河道基础体系基本实现数字化;积极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实行动态监控,不断提高河道管理信息化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