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94) | 德元酸梅汤 制作过程至少5天 市民抱着锑锅来买
06-09 07:34: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炎炎夏日,能喝上一杯生津止渴的冰镇酸梅汤,是多么爽心的一件事呀!

1.jpg

说起酸梅汤,大多数重庆人都会想到德元的,它可是老重庆人的记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每到夏天,总能看到在较场口的德元甜食店门外排着长队也要购买回家分享的人们。

一杯看似普通的酸梅汤,究竟有着什么奥秘让人念念不忘?

德元酸梅汤传统制作技艺,为何能成为市级非遗?

其制作过程又是怎样的?

2.jpg

德元酸梅汤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人蔡雄说,要制作一杯与众不同的美味酸梅汤,原材料的挑选就别有讲究。

德元酸梅汤所用的主料,是“酸味浓略甜”的綦江乌梅,而为了增加汤汁的浓酽和色泽,原用的冰糖改为了“色纯味香”的内江红糖。为了让酸梅汤别具风味,汤内还加上了用天然原料制作的桔子油精,它让酸梅汤在二氧化碳的作用下,食用后打嗝回味桔子香。此外,汤内还加入了自制的蜜饯,而蜜饯一定要用上年精制的,春夏用玫瑰蜜饯,秋天用桂花蜜饯,让顾客在饮用前就可闻到淡淡的花香味。

“冰凉酸甜、回味芳香”,这是人们对德园酸梅汤的总体评价。

3.jpg

原材料的考究,并不足以酿出让人“冰凉酸甜、回味芳香”的酸梅汤,还需要时间的沉淀,要花上至少5天才能制作完成。为什么要用这么多时间?

首先,买来的干乌梅要择去杂质,快速淘净,然后按比例加入清水熬煮,汤汁熬好后,装入瓦缸之中,加盖用自然光使其发酵5-7天。而发酵的时间要根据自然光强度的不同随时调控,只有掌握好,酸梅汤的汤汁才能柔酸醇和。发酵完成后的酸梅汤,还要经过烧开、过滤、冷却等工序,并用糖浆、香料、蜜饯进行调制。最后,将调制好的酸梅汤放入大冰桶里冰镇到冰凉振齿时才能出售。

4.jpg

因为德元酸梅汤的熬制技法非常讲究,每个环节都不允许有丝毫偏差,否则就会带来谬以千里的味道差别。正是这种技法的考究,才让酸梅汤入选了非遗项目名单。

5.jpg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德元酸梅汤,曾有过怎样的辉煌呢?

“我只能用‘豪放’这个词来形容当时重庆人购买德园酸梅汤的盛况。”蔡雄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每到重庆夏季的三伏天,从早到晚都会看见德元门口抱着小锑锅、捧着搪瓷缸、提着小茶壶的市民穿梭不息。

“酸梅汤的畅销,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夏天可供消暑解渴的饮料种类少,另外一方面,酸梅汤生津止渴、让人唇齿留香的功效,才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蔡雄说,在享受美食上,重庆人的豪爽性格通过小小酸梅汤一览无余。

来源:凤凰网、优酷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