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咖啡上“绣花”:小伙用牛奶在咖啡上“画”熊猫长颈鹿
06-17 13:19: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6日,世界咖啡拉花艺术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在上海举行,27岁的重庆小伙梁凡一举夺得冠军,收获了世界赛唯一一张中国入场券。至此,他已获得过三届全国冠军,接下来梁凡将代表中国出征,冲击在波兰华沙举办的世界大赛冠军。

重庆咖啡师三度获全国拉花冠军 拿到中国赛(4764139)-20200617133134.jpg

6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回到重庆的梁凡进行了专访。

在咖啡上用牛奶“画”出熊猫长颈鹿

按照比赛规定,每位选手必须在十分钟内制作出三组咖啡拉花,并且要跟预先提交的台卡上的图案一模一样。梁凡先制作出了一只体态优雅的长颈鹿,不仅主体突出,长颈鹿脸部的细节也清晰生动。

接下来他又快速拉出了一只在草地上的袋鼠,远处的树和太阳交相辉映,颇具意境。第三杯呈现的是一只憨厚可爱的大熊猫。梁凡对大熊猫情有独钟,他认为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受到全世界关注,连世界自然基金会也选择了大熊猫作为组织Logo。“将国宝呈现在咖啡上,这是中国拉花师的骄傲。”梁凡说。

为了让整个画面更具有意境,他还做出了树叶、树枝以及熊猫最爱的竹子,描绘出熊猫在草地上休憩的安逸画面,接着雕花做出熊猫的耳朵、肚皮、眼睛、鼻子。

梁凡在决赛中的作品图案(4764133)-20200617132926.jpg

这十分钟既短暂又漫长。梁凡全神贯注,全世界仿佛都消失了,只剩下眼前的咖啡和牛奶。他以咖啡为纸,牛奶为画笔,变幻出三幅出神入化的图案。

三杯拉花一气呵成,甚至能看出每只动物的灵动眼神。在紧张的氛围中,梁凡完美地完成了作品,最终从全国各路高手当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冠军。

连续三年全国夺冠 目标是世界冠军

“这些天来经历的忐忑、害怕、焦虑、紧张、兴奋,终于可以结束了……”

梁凡在领奖时有些激动。此前,他分别获得过2017、2018年全国比赛冠军,2019年比赛他拿到了第二。今天,他终于又重新登上了冠军的宝座!在他看来,中国赛区竞争尤其激烈,因为国内咖啡拉花已趋于世界顶尖水平,高手云集,人人都身怀绝技。

重庆咖啡师三度获全国拉花冠军 拿到中国赛(4764141)-20200617133141.jpg

和所有咖啡拉花师一样,1993年出生的梁凡梦想是登上世界拉花艺术大赛的舞台。这是由世界咖啡协会主办,目前全球咖啡届级别最高的赛事。前些年,梁凡最好的成绩是中国区第四,2016年甚至没有挺进决赛,这让他心里很难过。梁凡认为是输给了自己,比如没有检查好咖啡机进水状态,没有把奶缸擦干净等一系列失误,这些都是因为准备不够充分造成的。

接下来他更加勤奋地练习。终于在2017年首次获得了中国赛区冠军,拿到了参加世界大赛的入场券。不过那一年在匈牙利的比赛,梁凡发挥得并不理想,在来自全世界40多个国家的选手中,他只拿到了第11名。2018年,梁凡再次夺得了全国冠军,并取得了世界第三的好成绩。

但他并没有因此感到满足。

封闭训练两个月 每天拉花最多超过300杯

对选手们来说,今年的比赛难度更大。梁凡从去年12月就确定好参赛图案和方向,开始进行训练。然而,原本4月份的比赛因新冠疫情推迟到了6月。从4月起,梁凡调整好心态,又开始了封闭式高强度训练。

这两个月中,他锁上房门,关掉手机,每天最多十个小时不停进行拉花。

梁凡在决赛中(4764135)-20200617133119.jpg

反复的拉花练习是为了练成肌肉记忆,即使不刻意去思考,也可以行云流水般完成制作咖啡与拉花的动作。训练时,梁凡每天要拉50到100杯,有时一天的练习量甚至达到了300杯以上!直到练到手臂酸痛,很难抬起来。由于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梁凡手腕关节出现了劳损,手指捏拉花缸的位置磨出了厚厚一层老茧。

这个过程是孤独的,但他必须保持极其平静的心态,做到绝对的专注,心无杂念。

超出常人的努力换来了实至名归的冠军。

梁凡谦逊地说,其实选手们都很刻苦,一定有比自己更努力的咖啡师,自己是凭借着幸运和坚持不懈才拿到了冠军。他认为,咖啡拉花其实没有太多独到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足够热爱,并且一直坚持下去。同时,需要对身边事物有美的追求,发现生活中细微的美好,锻炼观察力和想象力——他制作的拉花图案,大都是取材于身边熟悉的事物。

梁凡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拿世界冠军!目前世界公认亚洲的咖啡拉花艺术属世界顶尖,日本、韩国、泰国都夺得过世界冠军,但中国还没有,他希望自己能代表中国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并传播中国的咖啡文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纪文伶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