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走!周末出去耍
06-22 14:24:08 来源:两江观察公众号

▲南川区金佛山东麓出现云海与云瀑相伴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瞿明斌 摄/视觉重庆

上个周末,你出游了吗?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在出境游、跨省市游都受到压抑的情况下,目前国内周末旅游市场复苏明显。周末游以短途旅行放松休闲为目的,有出游灵活、游玩时间较短、人均消费承受度高等优势,呈现出明显的“短频快”特征,产品主要为门票、住宿、交通、餐饮和休闲娱乐活动。“本地人游本地”、“带着口罩去游乐”是当前旅游市场上的一大特色,尤其是周末游成为爆发点。

旅游休闲已是市民消费的刚需,端午节和暑假即将来临,重庆相关部门和企业要利用这一契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下大力气挖掘周末游市场,提振市民“走出来”的信心与意愿,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充分激活周末游市场。

▲巫溪县红池坝镇龙台村金竹坪民宿,自然生态的田园风光吸引游客前往。红池坝镇供图

首先,要解决“周末去哪儿”的问题,加强旅游产品的推广,提升专业服务水平。近日,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启动了“周末游重庆”系列活动,发布首批9条周末游线路。目前“双晒”第二季正在进行,各区县推荐的旅游精品都在为周末游助力。

要让景区找人,而不是人找景区。不少市民为周末去哪儿犯愁,不知附近哪里有好耍的地方,这说明相关部门和企业在推广力度上还有待加强。短途周边游市场不同于长途游,消费者需求向散客化、网络化、移动化转变,重庆还缺乏专业开发,缺乏提供周末游的品牌服务商。因此,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旅游,通过大数据整合门票、住宿、交通、餐饮等业务信息,精准服务,智能推送,让市民“短途周边游”选择成本降至最低,成为逍遥游、开心游。

制定相应政策,鼓励市民周末走出去。包括江西、浙江等省份均在近期推出了2.5天弹性休假,其中有地市已经提出,周末2.5天弹性休息不得变相为周五下午居家休息。南京在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上,提出“培育新消费,打造夜间经济品牌,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 

而早在2015年,国办发文促旅游消费,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重庆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不妨可以参照实施该项政策。这能够促使市民周末游更从容,休闲味更浓。

▲黔江区沙坝镇天香玫瑰庄园,游客前来游玩、赏花和体验采花、晾晒花瓣活动。杨敏 摄/视觉重庆

围绕周末游的特点,打造更具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周末游频次高,多为家庭出游,对个性化要求更高,更要在保持新鲜感、吸引力上下功夫。

像这次“周末游重庆”系列活动,各区县就重点推出了各种特色旅游线路体验活动。比如,暑假即将来临,可以围绕青少年群体各地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工矿企业、大型农场设计开发暑期研学游等主题旅游线路。

再比如,重庆不少区县中医药产业发达,可以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推出一批集中医药康复理疗、养生保健、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产品,游客可以了解中医知识,品尝药膳,购买养生产品。

结合脱贫攻坚,还可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重庆很多贫困乡村自然生态良好,近年来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已经形成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有条件的部门单位可以鼓励开展乡村旅游扶贫活动,让旅游与扶贫一举两得。

▲5月1日,奉节三峡之巅景区正式开园,吸引市民前来游玩。王传贵 摄/视觉重庆

激活周末游还要在着力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上下功夫。要规范旅游经营服务行为,提升宾馆民宿、景点景区等管理服务水平,严厉打击价格欺诈、欺客宰客等行为。

周末游对价格更敏感,可以尝试实施周末文旅消费优惠制,激发市民周末消费需求。例如,政府可以发放“旅游消费券”,鼓励全市各类旅游景点、宾馆饭店、文化场馆在门票及其他消费项目跨界联动,开展周末优惠联动、推出家庭套票等促销活动,不少省市对本地游客实行门票优惠制也可以借鉴。

重庆人游重庆,“周末游”的发展潜力很大,要进一步丰富内涵、提升品质,不断适应消费升级新需求,构建空间全景化、体验全时化、休闲全民化的“周末游”消费新业态,让“周末出来耍”成为时尚。

原标题:走!周末出去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