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末,西南第一酒镇在江津白沙?
06-26 07:18: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重庆这块土地上,你知道最早留下名字的酒叫什么吗?重庆的哪款酒,被誉为西南第一酒?而端起酒杯时,你可曾想过,酒杯里的酒又从哪里来……

通过近十年对重庆文化历史和美食的研究,资深媒体人司马青衫写出了《被遗忘的光荣——大历史视野下的重庆酒史》。日前,记者专访了作者司马青衫,解密了他和重庆酒史的故事。

耗时一年著出重庆辉煌酒史

司马青衫是一位媒体人,重庆历史文化作家,也是一位美食作家。“在写《水煮重庆》时,我对重庆历史文化民俗、川菜和川菜史,以及中国酒史和区域酒史开始有了更深的研究。”司马青衫称,自己喜欢酒,红白黄啤各种酒都喜欢。但是,他发现酒友们对重庆酒多有误解,有的人认为重庆无好酒,更有人认为重庆无酒史。

司马青衫表示,在通过对大量文献和论文的阅读中,他发现了重庆的酒史曾经是那么辉煌,江津酒甚至曾坐上过第一代川酒之王的“宝座”。为此,他在写完《水煮重庆》后,便开始着手写重庆酒史。

“整整写了一年的时间,2019年7月终于完稿。”司马青衫透露,这本书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他除了去实地的走访,还参考了上百本各种文献,翻遍了四川、重庆等地档案馆里有关酒的档案。

谁是清末西南第一酒镇

“期间,为弄清一个问题,我足足追查了一个月。”司马青衫介绍,清末,西南地区有两大酒镇,一个叫茅台,另一个叫白沙。这里的白沙是否在重庆江津?而它们谁算得上第一?重庆江津的白沙镇在酒史上的地位究竟如何?

为找到证据,司马青衫是白天查资料,晚上翻文献。一个月后,他终于在《成都通览》等多本书和资料中,找到了大量实证和数据。当时江津的白沙镇以“白沙烧酒”最为出名,遍布全川。从产量上看,当时白沙镇的白沙烧酒年产超过1000万斤,远远超过了同时期的茅台镇。从它的生产规模、覆盖率等指标看,当时的白沙镇,都远超茅台,说它是当时的西南第一酒镇一点不为过。

司马青衫还从一份资料中发现了一个许多人都不曾知晓的秘密:在千年古镇铜罐驿曾有巨大的酒场。司马青衫透露,重庆人把集市叫做场,赶集就是赶场。铜罐驿这个地方,被称为酒场,在这里买酒卖酒,就叫赶酒场。而且,在铜罐驿还出现重庆最早的酒类经纪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