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考试卷点评·历史|突出考查主干知识 大分值题型围绕新冠肺炎展开
07-13 19:23: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8)_副本.jpg

△重庆57中历史教研组长杨春梅

今(13)日,重庆市2020年中考进入第二天,当天进行了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的考试。今年中考历史试题有何特点?对今后的课堂教学有何启示?考试结束后,市教委组织命题专家和一线教师对试卷进行了点评。

命题专家表示,今年试题依据“课标”要求,关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无偏题、怪题、难题,突出主干知识,选材广泛典型,情境创设丰富,充分发挥试题对历史教学的引导性。

试题更加注重对考生的人文关怀。试题在内容选择上更加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特别是对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历史现象和历史人物的考查。创设丰富的试题情境,比如国际博物馆日文物图片线上展览、重庆6月5日例行防空警报等生活情境,考查考生对历史的感知、理解和感悟。

同时,试题既考查学生历史学科素养,又积极回应现实,促进考生学以致用。通过再认、再现、调动、迁移和运用知识等方式,考查考生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判断、辨析、比较、归纳、概括等能力,以及唯物史观、时空观念、证据意识、历史理解、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等学科素养。如以丝绸之路的繁荣与中外交往为主题的判断题,就要求考生初步运用唯物主义观点观察分析问题。

此外,今年的大分值题型和其他部分试题,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社会热点展开,在试题设计上,古今贯通、中外关联,将历史与现实、史实与感悟巧妙结合,让历史照进现实,引导考生学以致用。

填图题是重庆历史中考试题的一大特色,集时空观念、历史理解、历史解释等学科素养的考查于一体,如《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会师示意图》一题,着力引导考生体会地图所反映的中国革命的发展方向,认识毛泽东的伟大和中国革命重心转向农村的必然性。

今年试卷体现了以史育人、立德树人的时代要求,注重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对民族的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填图题引导广大中学历史教师进一步研究历史地图,深入观察、思考和运用历史地图进行教学。

此外,近年来,重庆中考历史试题积极呼应热点,深入思考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契合,引导考生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充分发挥历史学科的史鉴功能和社会功能,这是历史学科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需要注意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