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天开关数十次、穿衣裹成“木乃伊”……三伏天里你和空调“斗智斗勇”了吗?
07-30 19:0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30日,重庆主城迎来久违的凉爽,然而,长期待在室内仍旧有些闷热,空调,依然是很多人的解暑神器。与此同时,空调病也让不少人心有戚戚,每天都在与空调“斗志斗勇”。

不开空调受不了 开了又怕空调病

30日中午,虽然家里有些闷热,孙子一直吵着要开空调,但是住在渝中区人和街的吕国一还是拒绝了,她打开了家里所有的窗户,“天天开空调要得病!”

对此,孙子然然意见很大,“她总说要生病,空调开了关关了开!”前几天连晴,一直在家没开过空调的吕婆婆也遭不住了,终于在孙子的再三要求下开了空调。为了预防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生病,吕婆婆给家里制定了特殊的开空调时间,上午10点以后,空调才能开,而且开一个小时,要关一会儿,一直等到屋子里再度闷热起来,才能把空调重新打开。

因此,吕婆婆家的空调每天要开关数十次。有时候,然然半夜会突然被热醒,“屋里像蒸笼一样,不用问就知道是奶奶把空调关了。”为了这事儿,祖孙俩吵了好多次,每次吕婆婆都会说,“吹多了要得空调病!”

相比起吕婆婆,同样害怕空调病的女白领齐女士要被动许多。齐女士在江北观音桥的一家公司工作,公司的空调是大楼里统一供冷的中央空调,她每天都把自己露在外面的皮肤包裹起来,“我以前得过空调病,全身酸软无力,头昏脑涨,像感冒又不是感冒,难受极了。”所以,齐女士只要一进入办公室,就会穿上专门准备的长袖外套,连脖子也要遮住,同时还用一条长到拖地的小毯子把双腿盖住,“同事说,看着我都觉得热。我倒觉得,这样至少不会生病。”齐女士说,恨不得把自己的额头都包起来。

预防空调病 可以这样开空调

何为空调病?重庆市中医院主治中医师钟骏慧介绍,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而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称为空调病。空调病多发生于夏季,老人、儿童和妇女是其易感人群。呼吸道、关节肌肉、神经系统最易受累。

要想避免患上空调病,钟骏慧说,仅仅是和空调本身“斗智斗勇”,是不能够完全预防空调病的,“预防空调病,不仅怎么开空调有讲究,日常生活也有讲究。”

钟骏慧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对于人体来说,既舒适又不影响健康的室内温度是26-27℃,空调的温度设定在这个温度也比较合理,睡眠时应该再升高1-2℃。同时,还要注意室内外温差不得超过7℃,如果室外温度过高,进房间后建议将空调温度逐步调低至26-27℃,不要一次性开到位。

当人体处于大汗淋漓时,切忌不要直吹冷风,尤其是要避免直接吹向颈部、肩部、腿部等。如果长时间呆在冷气充足的空调室内,注意人体肩部、膝部,还有腰部及女性小腹部等部位,要用衣物覆盖保护。

在中医看来,空调病常导致人体四肢不温、经络不通,容易使人体产生湿气重出现一系列不适的症状。因此,长期呆在空调屋里的人尽量要多吃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建议日常下班后回到家中趁热喝一杯自制的生姜茶,这样可以祛除一天的寒气。如果腹部也出现不适,可以在生姜茶里适当的加少量荷叶、薄荷、藿香等祛除体内的湿气。

在日常开空调时,最好把窗户开条缝以便通风,或每天定期给房间通风,最多每3-4小时就要开窗一次,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由空调通风管道进入我们室内的各种有害物的浓度。开窗换气,还可为室内注入那种新鲜空气,使室内空气保持一定的新风量。

另外,最好每半个月清洗一次空调过滤网,尤其是新装修和购买新家具的房间更需要注意开窗通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