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垃圾分类主要靠法律强制还是教育引导?叔叔孃孃们“争”起来了
07-31 19:06: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何更好的落实垃圾分类?

7月31日,在九龙坡区九龙镇彩云湖社区“迎八一建军节 垃圾分类言必行”活动现场,社区退伍军人和居民们组成了“正方”“反方”,开始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赛。

垃圾分类主要靠法律强制还是教育引导?叔叔(4980274)-20200731184128.jpg

双方辩论的话题是:落实垃圾分类主要靠法律强制还是教育引导?

“垃圾分类的落实,必须要有法律强制!”73岁的杨昌杰是正方第一辩手,他一开始就表明了正方立场。

反方辩手也毫不示弱,给予“还击”:“垃圾分类,通过教育引导才是最重要的。”

双方就这一话题“争论”不休。垃圾分类志愿者唐科娅作为正方二辩,在辩论时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们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有少数居民每次都是说再等等,等到强制执行了再说。”

垃圾分类主要靠法律强制还是教育引导?叔叔(4980282)-20200731184132.jpg

唐科娅说,事实证明,主要靠教育引导是不能把垃圾分类工作完全落实到位的。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组成的评审团认为正方辩论得更加有理有据,因此正方获得了这场辩论赛的胜利。

这时,获胜后的杨昌杰又突然拿起话筒:“刚才是比赛,现在是认真说事。我们认为落实垃圾分类,法律强制和教育引导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杨昌杰说,自己做了几年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一直在积极宣传垃圾分类。他和志愿者们还自编自演了垃圾分类主题情景剧,在多个小区进行表演,教育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主要靠法律强制还是教育引导?叔叔(4980286)-20200731184114.jpg

彩云湖社区自去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近5000户居民已参与其中,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以上,准确率也超过了80%,并在稳步上升。 社区每周都会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让居民们在快乐的气氛中进一步学习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