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军营到警营,老兵,今天也是你的节日!
08-01 12:5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一袭军装敬往日,一身警服许明天。

昔日,他们曾是一群军人,保家卫国铁骨铮铮;而今,他们是公安民警,坚守岗位守护安宁。从橄榄绿到警服蓝,他们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在新的岗位上用铁血写就人生底色,留给时光是铿锵背影。

8月1日是八一建军节,一起来看看江北公安分局的几位退伍老兵在警营的风采。

入伍21年 ←杨尚模→ 从警20年

毒贩要闯卡他挺身而出 拳头砸破车窗

untitled2_副本.png

杨尚模,1980年11月入伍,先后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省军区宜宾军分区独立第九团,武警四川省总队第五支队,武警重庆市总队第一支队,现为江北区公安分局特警支队民警。

长期扎根在特警支队,老杨像钉子一般信仰坚定、担当作为、爱岗奉献。他总说自己经历过“一勺米糊糊就激动得哭”的年代,参军入伍实现了人生夙愿,从警又圆了人生最大理想,所以这身警服要穿一辈子,更要穿好一辈子。老杨平日负责警务技能训练,他采取理论学习、讲解示范、体会练习、实际操作、小结讲评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致力于提高民警实战能力水平,在他看来,公安民警就是要“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处理突发险情,确保群众安全。

在一次捣毁盘踞川渝两地的特大制贩毒团伙行动中,在警方制造的“拥堵现场”,眼见犯罪嫌疑人开车就要闯卡,老杨见状挺身而出,使劲用拳头砸破车窗,右手食指部位被玻璃划伤,最后缝了3针才将血止住。最终,在各警种的密切配合下,行动圆满收官。战场上遇险不乱,生活中的老杨同样是个热心肠,这些年他私下资助了几名留守儿童,用自己的一份力量浇灌他们茁壮成长。

从军营到警营,老杨初心不改,他常说:“我的名字叫杨尚模,要像一颗白杨树,不畏艰苦,崇尚光荣,不辱使命,时时刻刻做到模范表率。”

入伍14年 ←张浩敏→ 从警15年

案侦能手六年参与破案800余起,打击犯罪嫌疑人百余人

untitled3_副本.png

张浩敏,1991年入伍,服役于总参工程兵第六维护大队,2005年进入江北区公安分局,现为唐家沱派出所探长。

从社区民警到案侦民警,张浩敏总是队伍中闪闪发光的那个人。他曾经执着义助,为流浪18年,藏身于唐家沱一破烂民居的失忆小伙“黑子”,介绍工作、联系住处,将寻亲信息发布平台,陪他多次参与寻亲,并最终帮其找到亲生母亲,重新回归家庭。

由社区民警转换岗成为案侦民警后,张浩敏除了加紧学习案侦业务外,还充分利用自己辖区地段熟、人员熟的优势,深入发案现场,积极走访,为破案提供便利。

2019年,张浩敏参与同刑警支队合办“套路贷”案件。这是一起新型诈骗案,所有人都缺乏相关办案经验,并且该案存在涉案人员众多、受害人众多、案情复杂、调查取证困难等难点。张浩敏一边办案一边学习,在半个月内便锁定了作案团伙,并通过一天一夜的蹲点守侯,一举抓获该团伙8名涉案人员。在审讯过程中,通过他巧妙的周旋,最终一举破获系列案件10余起,抓获嫌疑人10余人。

6年来,张浩敏共计参与破案800余起,打击犯罪嫌疑人百余人,成为了派出所乃至全局出名的案侦能手。

入伍4年 ←王煊→ 从警28年

为破案连续28小时不眠不休 终将凶手缉拿归案

王煊,1988年在河南省武警总队服役,1992年转入重庆市公安局防暴总队,现为江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命案大队民警。

作为命案大队民警,命案必破快破是王煊给自己的硬标准。为了能够及时、快速地侦破现行命案,他甚至曾连续28个小时不眠不休,仅用1天多的时间,就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我们要拉起命案必破的红线,才可以更好地震慑犯罪,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人身安全!”王煊这样理解自己的执着。

为了能够尽可能地多破积案,王煊和大队民警认真梳理江北区历年逃犯,反复阅卷、分析破案线索。在充分掌握2001年黄某某被害案案卷资料基础上,循线追踪、调查走访,终于围绕可能关系人秘密摸排到蛛丝马迹,并通过长期蹲守,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通过李某,王煊顺藤摸瓜,在李某的手机通讯录中,发现一个叫“小志”的可疑号码,最终,在配侦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确定犯罪嫌疑人袁某的可能落脚点,并在南岸区一居民楼将袁某抓获。

入伍15年 ←李余跃→ 从警8年

破获各类案件百余起 调解矛盾纠纷六百余件

untitled4_副本.png

李余跃,1997年入伍,服役于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市支队,2012年转业到江北区公安分局工作,现为五里店派出所探长。

驻守祖国边疆15年,让李余跃练就了一身铁胆真功,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6次。为了守护乌鲁木齐市社会秩序、维护边疆安宁,他与战友坚守一线,历经考验和风雨淬炼,志愿不改。

进入公安系统后,李余跃迅速转变角色,以军人的标准和要求,投入到公安工作中。在抗击疫情期间,五里店派出所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李余跃率先报名并担任负责人。一次值班中他接到警情,得知辖区内从武汉回渝的5名人员中,一位小孩有发热症状。戴起口罩,二话没说,李余跃立刻同社区民警一道前去医院核实情况,并开车将五人送回宾馆进行隔离。

在担任案侦组组长和兼任值班组组长的过程中,李余跃一边向领导和同事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一边向群众学习,融洽警民关系。由于辖区内娱乐场所众多,人员构成复杂,为了改善治安环境,李余跃常常带领治安民警对辖区乱象蹲点值守、严查严管,熬更守夜是常有的事。功夫不负有心人,从警8年,李余跃成功破获各类案件10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600余件,有效维护了辖区安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实习生 唐予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