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市场回暖?过去一周国内超过20支私募基金设立
08-02 19:40: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过去两年,募资难一直是私募基金痛点,新募集基金数量持续下滑,但此情况在最近有所改变。2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清科私募通获悉,本周有超过20支人民币基金成立,最高超过30亿元。

44.png

从行业分布来看,本周成立的基金聚焦生物医药、能源、泛文化、中医中药、大健康产业、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从本周重点基金的规模来看,广西水运港口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规模最大,达200亿人民币,该基金投资领域为港口码头及配套开发建设项目。公开资料显示,广西通过BOT+EPC、BOT+EPC+可行性缺口补助、股权合作+BOT+EPC等建设模式,引进大型央企、湾企和民企,采取独资、合资或央企与地方交通国企合作等方式,扩投资、稳增长。两年来,已设立广西交通投资基金、广西北投交通投资基金、广西水运港口发展基金等三支交通投资基金,总规模近2000亿元。

此外,上海静安区设立30亿元规模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规模也较大。7月27日,上海市静安区出资发起设立了30亿元规模的政策性引导基金——静安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上海静安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作为引导基金日常投资运作实体。据介绍,该引导基金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静安区商贸服务、金融服务、专业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等重点产业以及数字经济、大健康、平台经济等新兴领域。引导基金对单个所投基金出资比例不高于引导基金资产总值的20%,原则上投资额上限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被参股基金返投金额原则上不低于引导基金对该基金出资额的1.2倍。

值得一提的是,从新成立的基金出资方来看,政府和国资成多支新基金的LP(出资方,一般不直接参与管理)。

除上述两支基金以外,还有多支基金背后有他们的身影。例如7月28日,港股上市公司艾德韦宣控股有限公司也与上海双创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成立总目标规模为10.02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基金完善投资发展泛文化产业,如时装、体育及娱乐产业、数字及创意营销范畴,加强品牌及IP运营生态布局。7月30日,潍坊市财政局设立该市首只千万元人才发展创投基金。7月30日,河南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惠银东方(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盐业大厦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一致同意共同设立盐业投资发展基金及并购基金,规模100亿,暂定名为“河南盐业投资发展基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