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乘风破浪的哥哥!重庆“90后”滑板冲浪教练竟没去过大海
08-18 09:47: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到了夏天,大概每个重庆人心里都住着一片海。对于这座内陆城市的某一群人来说,踩上冲浪板,在浪尖上飞驰,具有独特的吸引力。今年夏天,越来越多的重庆人爱上了滑板冲浪这项新兴的小众运动。

“90后”滑板冲浪教练周文豪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乘风破浪的哥哥”,他能够自如驾驭各种浪,并已带出了上百名学生。有点没想到的是,作为重庆数一数二的滑板冲浪高手,他竟然没有去过海边——这丝毫不妨碍他“浪起来”。

自学冲浪摔跤是家常便饭

27岁的周文豪在位于渝北区的际华园冲浪馆上班,与浪打交道已有4年。他的大学专业是游泳,原本或许会成为一名游泳教练,之所以会选择现在这个冷门的职业,那是因为刚毕业时,当他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居然还有滑板冲浪这项运动,立即被深深迷住了。

滑板冲浪,兴起于20世纪后期的美国,是在冲浪模拟机上进行的一项新潮运动,算是高科技产物。通过冲浪机,形成高速稳定的水流,让人们不用远赴大海,不受天气制约,也能在水上畅快地冲浪。滑板冲浪也有“21世纪最潮运动”之称。

滑板机模拟出的海浪流速快,压力大,形成冲击流,效果并不亚于海上自然形成的浪。周文豪还记得第一次站在冲浪板上时,又激动又害怕,担心摔下来——自然,很快重重摔到了水里,接下来是一次又一次的摔倒。最初没有掌握到摔倒的技巧,被摔得相当狼狈。不过当他经过多次练习,能够稳稳站立在浪上,并随之起伏,那种与大海融为一体的快感立即抓住了他的心。到现在,他早已经能够“人板合一”,做到脚不离板,在浪上如履平地。

去年,周文豪获得了亚洲滑板冲浪中国区公开组季军,目前可以算得上代表重庆的最高水平,像Kickflip(尖翻),Varial(小乱)这些重庆地区少有人会的动作对他来说都不在话下。

比如尖翻,是指在水上垂直跃起,然后用前脚拨动或轻“踢”冲浪板,在落水前让冲浪板在空中翻转,具有很强观赏性。每一次跳跃,每一个翻滚,都会引来周围的人惊呼“太帅了!”然而在潇洒的动作背后,其实是无数伤痛换来的。几年前,掌握了基本姿势后,他开始挑战各种高难度动作,靠看国外顶尖选手的视频进行模仿。刚学的时候经常摔得鼻青脸肿,腰、腿都被扭伤过,时常半夜被痛醒。

“老师我能站在浪上了!”

“其实常规的滑板冲浪并不太难,主要是靠平衡性和身体协调性,以及自身的保护能力。”周文豪想纠正大众观念中滑板冲浪很难学的看法,他说,一站上去就会摔倒很正常,在冲浪机上有保护措施,只要正确掌握了方法,可以很快驾驭脚下的浪。

周文豪带的一个个学生,看着他们经过不断摔倒,到最后站在板上熟练地滑行,他感到很欣慰。很多学生并没去过海边,只能借助机器营造的浪体会大海。

他的学生中有一位40多岁的舞蹈老师,很向往大海,在去海边前特意来学习滑板冲浪,上了几节课就去了海南“实践”。很快,她给周文豪发来信息和视频,有掩饰不住的雀跃:“老师我能冲浪了!我能站在浪上了!”

视频中,她站在冲浪板上,自信地在碧蓝的海浪之间驰骋,随后还成功尝试了尾波冲浪——跟随在快艇的后面,借助船掀起的浪前进。周文豪分享着她的喜悦,看到越来越的人学习滑板冲浪后能够享受到“乘风破浪”的快乐,他突然也意识到自己工作的意义。

冲浪“冲”来了爱人

还有几天,周文豪就要当爸爸了。他的爱人是同单位的客服人员。最初姑娘经过冲浪池时,出于好奇会在下面观看一阵他的教学,渐渐的,被教练帅气的滑行姿态所吸引,继而又关注到这个阳光、爱笑的年轻人。

周文豪也留意到了经常来“打望”的女孩,礼貌地攀谈起来,慢慢相知、相爱。两人因冲浪结缘,去年共结连理,现在,他们的小宝宝即将降生。

周文豪憧憬着一家人美好的未来,他心想着,以后必定也会带着小朋友来学冲浪。

有些出乎意料的是,由于平时工作忙,周文豪竟然还没有去大海边冲过浪,这个“乘风破浪的哥哥”人生下一个计划就是,一家人去海边,站在真正的海浪之上。

8R0A9737.00_01_39_40(5057830)-20200818094410_副本.jpg

希望越来越多重庆人爱上冲浪

在冲浪馆里,有一家三口都在滑板上自在滑行,脚下飞溅起雪白的浪花。“浪友”张林迷上冲浪后,把这份乐趣分享给了妻子李婷。他们平时从事的财务工作要求严谨、严肃,每个周末他俩都会带着儿子来冲浪放松、解压,站板、扫水等一些常规动作都不在话下。

重庆的夏天炎热,市民疫情期间又不太方便去到外地,于是今年更多人前来学习滑板冲浪,最小的5、6岁,最大的60岁。其中女性也越来越多,男女比例达到了7:3。

不过,目前国内滑板文化的氛围还不太浓厚。周文豪说,在一些国家,人们从小就在父母指导下开始冲浪。在美国、泰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冲浪已经相当盛行,但在国内还是算一项有些冷门的新兴运动。

在周文豪工作的极限运动馆里,有一台卷浪机,可以逼真模拟海上管状浪的形态,也被称为“卷筒洗衣机”:如果摔倒了,会被巨大的浪卷来卷去,找不到方向,具有一定危险性和刺激性。周文豪也是第一个挑战卷浪机的人。

周文豪的冲浪教学从每年5月到10月,天冷到一定程度就不能再冲浪了。他冬天会去教滑雪。滑雪跟滑板冲浪的站姿相似,但后者难一些,因为滑雪可以踩实,而水是流动的,瞬息万变。

夏日里,周文豪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水里,随着学生越来越多,经常是一个接一个地上课,他都会亲自在水上做示范,手脚会泡得发白。但他很享受这份忙碌和快乐。

他说,重庆地区的专业滑板冲浪教学还非常少,希望更多重庆人能和他一样,爱上冲浪,爱上这份自由的感觉。

新闻多一点>>

滑板冲浪机是什么原理?

冲浪机能够模拟出海水动态,高密度潜水泵舱能实现水储存并进行水循环补充,水流经过特制的加压系统后,通过出水水泵产生高压,迅速喷水形成冲击流。这种运动视觉感极强,氛围热烈,也适合全民参与。

不会游泳可以进行滑板冲浪吗?

即便你是个“旱鸭子”,也可以完全驾驭滑板冲浪。滑板冲浪机制造出来的水流水位并不高,所以即便被浪打翻也不会溺水,而浪花稳定性极高,对初学者来说比较容易上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