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孩子们回归儿童生活 专家齐聚探讨儿童社会化学习
09-24 15:55: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儿童社会化学习,你了解吗?9月23日晚上,两江新区重光小学“有光讲坛”启动仪式暨家长学校开班典礼上,专家们的专题报告及教育沙龙,让现场的几百名家长对这个词有了全新的认识。

GetAttachment (9).jpg

启动仪式上,重光小学校长李斌以“办一所有光学校”主题报告,拉开了活动的序幕。万物启蒙研究院院长钱锋为家长们带来了一场名为“为什么我们的孩子需要社会化学习”的主题报告。

钱锋的“万物启蒙”课,以某种自然界的元素比如竹子,生发出一系列的学习内容,既有趣又实用,而且内容高度综合,还训练了技能。

对于孩子们而言,学习发生的场域再也不只是学校教室,且不限于课堂的45分钟,而是可以在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公园、森林、社区……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以各种各样的最合适的形式进行。

钱锋表示,学校是一个微型社会实验室,学校科目相互联系的真正中心,就是儿童本身的社会活动。“家长送孩子去学校往往在意教学质量,却忽略了健全的儿童社交才是他们长大后能适应社会乃至于改造社会的重要一课。很多能力是孩子们在学科课堂上学不到的。”

在随后的教育沙龙——儿童社会化学习的可能路径中,重庆市教科院德育研究所副所长杨昌弋表示,在全球化、智能化社会的背景下,如果家长仅仅抱着对学科、分数、课程的关注,而不关注孩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未来孩子是走不稳、走不远的。

杨昌弋说,教育应该让孩子们回归儿童生活、回归社会化生活,基于真实场景和真实问题,在具体的探究实践当中去实现孩子们的自主变革和自主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