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CT检查时突发心源性猝死 这些致命习惯可能你也有
10-04 09:57: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4日一早,53岁的张平(化名)就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进行出院后第2次复诊,医生告诉她,“现在你的心功能正常,但要按时服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张平听了有些激动,“好的,谢谢,谢谢你们,救了我一命!”就在20多天前,她就晕倒在这家医院的检查室,命悬一线。

医护正在争分夺秒抢救张女士

做检查时突发心脏骤停

因为左肩一直觉得不舒服,9月9日,张女士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渝中分院心内科门诊就诊。

坐诊的副主任医师张源经过询问病史,得知张女士除左肩不适,心前区也有不舒服症状,在立即进行心电图及心肌标志物检查排除急性心肌梗塞后,建议她进一步行胸部CT等检查。

谁知,在行CT检查时,张女士突发晕厥,心脏骤停。

放射科医护人员马上行胸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同时转运至急诊抢救室。在急诊抢救室,患者意识丧失,医护人员通过心电监测发现患者反复发作室颤,血压心率及氧饱和度降低,进行多次除颤后,才恢复窦性心律,麻醉医师也同时对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

张源医生回忆:“抢救过程中复查心电图,我们发现和患者就诊时的心电图比较,出现了明显的前壁心肌梗死的改变,考虑患者心脏骤停是由于冠状动脉急性闭塞导致的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从而诱发室颤、室速所引起的心源性猝死。”

张女士为抢回她生命的医护们送上感谢

40分钟急救 抢回生命

心律恢复仅仅是抢救成功的第一步。

在实施除颤、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的同时,医护人员立即启动急性心肌梗死急诊PCI救治流程,将患者转运至导管室进行急诊PCI。在这个过程中,张女士反复出现室速、室颤,医护人员持续进行心脏按压,多次电复律。可以说是生死一线,风险极大。

“气管插管!”

“建立静脉通道!”

“肾上腺素!”

在心内科主任医师梅霞、李民凤的统筹指挥下,在心内科、麻醉科、急诊科、导管室等多学科的通力合作下,介入团队迅速实施介入手术,造影发现患者前降支闭塞,快速植入支架开通血管后,患者的心律趋于稳定,血压氧饱和度回升,烦躁的症状得到明显缓解。

此时,离张女士心脏骤停过去仅40多分钟。

手术结束后,张女士被送入心脏中心监护室进行下一步治疗。第二天张女士逐渐恢复自主呼吸和意识,各大器官功能恢复良好,于第三天拔掉气管插管,并逐步恢复进食、翻身、下床活动。

这些习惯 好身体也会罢工

半个月后,9月24日,张女士顺利康复出院,心前区不适完全缓解。经出院前检查,张女士心功能在正常范围之内。这与她是在院内发病,医院胸痛中心多学科协同抢救流程清晰,介入团队手术开通闭塞血管耗时短,密不可分。

“心肌缺血时间短,几乎没有完全坏死的心肌,康复效果好。”9月28日,王女士第一次复诊,张源医生发现她比发病期间脸色好多了,是一个正常红润的状态。

张女士才53岁,不肥胖,没有高血压、糖尿病,为什么会发生心梗?在诊疗中,医生发现,张女士爱抽烟,打麻将,通常是久坐,熬夜。这与她发生心梗不无关系。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源提醒:当前,心血管疾病发病年龄年轻化,建议大家平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与乐观心态,清淡饮食,戒烟戒酒,不要熬夜、久坐、压力过大,坚持锻炼与定期体检,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通讯员 张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