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长城汽车与永川“100天开工改革”风潮
10-14 06:21:43 来源:重庆日报

9bb04e3a4dd568afc1326b8a2868fa5a.jpg

2020-10-14-005-272254-1.jpg

九月十四日,位于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的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工程技术人员在长城坦克300线体上安装、调试机器人。

重庆日报消息,今年8月,长城汽车决定在永川追加投资22亿元,用于一款新车的生产。

9月,长城汽车永川工厂生产的长城炮皮卡车,销售了11200辆,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持续蝉联皮卡车市场销量冠军。

永川造长城汽车,成为市场风标。日前,永川区荣获首批40个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称号,长城汽车的发展与之有何联系?重庆日报记者近日到永川采访,一探究竟。

最快建设

长城汽车的另一个行业标杆

除了产品业绩,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孟树杰谈得最多的是一个“快”字:从打桩到投产,长城汽车创造了14个月的行业最快速度。

孟树杰为记者梳理了长城汽车在永川投资的一个时间表:

2018年3月,永川区与长城汽车正式签约;

2018年6月,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启动建设;

2019年8月,长城汽车永川工厂正式投产。

从签约到工厂开建,别人用400天,长城汽车只用了100天;工厂从开建到投产,别人要用两年,但他们只用了一年零两个月。

同行眼中,快,似乎成为长城制胜的一大法宝,记者采访后,对此亦深有感触。

快从何来

“100天开工改革”风潮

说起长城汽车的快,就不能不提到永川区掀起的“100天开工改革”风潮。

2018年,永川区开始推进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一系列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当年,永川成立了区民营经济促进委员会,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主任”。“100天开工改革”风潮就是在那时启动的。2018年3月,永川区与长城汽车正式签约,决定新建工厂。

“为企业减负,最大的诚意就是通过提高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简捷顺畅,减少它们的成本压力。”永川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解读说,以往,类似长城汽车永川工厂这样的大型工业项目,从签约到开工需要经历行政审批、市政公共服务事项等繁琐环节,费时费力,也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企业家的投资积极性。

永川区实施的“100天开工改革”,把能并联的事项并联,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

比如,在为长城汽车办理特种作业操作证过程中,永川区相关部门把应由申请者个人或所在单位提供的体检证明、健康证明、考试合格证明、安全培训考试合格记录、从事特种作业情况共5项证明材料,改由单位或本人出具书面承诺;特殊作业操作证培训费用从1100元/人减至650元/人。

长城汽车项目用地需要二次平整,按照正常进度,预计需要3个月。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永川区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24小时三班倒,最终只用1个月便完成1200亩工业供地的平整。

在服务长城汽车项目中,永川区梳理制定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目录清单,取消、整合13项中介服务事项,合并4项中介服务事项,推动政府购买13项中介服务事项,形成包含43项具体中介服务事项的清单,清单以外的服务事项一律取消。

“长城汽车重庆工厂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高效服务。”孟树杰表示,这也是长城汽车在永川追加投资的重要因素。

为企承诺

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

长城汽车项目,已成为永川“100天开工改革”风潮的最好注解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永川相继出台“创新驱动30条”“大数据发展20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8条”“高端数控机床发展17条”等惠企“政策红包”;编制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产品清单,量身定制8大类29个专项法律服务方案,实现涉企法律服务清单化项目化,积极兑现“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的承诺。

优质的营商环境成为永川招商引资的优势之一。除长城汽车外,东鹏智能家居、晨阳水漆、雅迪电动车等一大批产业快速集聚永川,形成了“一城七园”产业格局。

2020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6691户,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1.7%,经济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招商引资综合考核居重庆主城都市区第一位,经济恢复的速度持续加快。

原标题:长城汽车与永川“100天开工改革”风潮——永川区荣获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背后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