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就业扶贫车间让贫困户稳定脱贫
10-17 14:28: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公司还买了‘五险一金’,在家门口把钱挣了,还能照顾家庭。”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重庆涪陵区蔺市镇大桥村村民李君在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的就业扶贫车间,一边在电动磨面机旁磨面,一边高兴地说。

1.jpg

李君在就业扶贫车间工作

涪陵区扶贫办介绍,2020年,涪陵区25个乡镇街道共申报创建扶贫车间26个,第一批扶贫车间7个已成功挂牌创建,目前累计创建扶贫车间16个,共吸纳417人就业。其中,建卡贫困户160人,扶贫车间已成为更多贫困户稳定就近就业的好去处。

2018年6月,美心红酒小镇门业车间关停,依托这一控制厂房,涪陵区引导企业创建了“就业扶贫车间”,投入800余万元将原闲置的门业厂房打造成旅游产品生产车间,既为留在家中的劳动力解决了就业,又解决了门业关停后员工失业的问题。

“就业扶贫车间”占地面积约上万平方米,有各类生产机器设备100余台,现有从业人员60人,其中,优先选聘了“建卡贫困户”人员16人,“残疾人家庭”人员3人,并通过集中培训和专人传授帮带相结合的方式,让员工掌握各项工作技能,顺利上岗。

45岁的李君前些年左腿骨受伤,不能外出务工,一直闲赋在家,家里老小全靠妻子一人支撑,因此家里也是当地的建卡贫困户。2019年8月,他看到美心红酒小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招聘工人,于是和妻子一起应聘,并双双入职。

“本以为会面试失败,但公司考虑到我的特殊情况,还是决定优先聘用我。”李君说,自己现在负责面条生产车间的外包装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还有8天休息日,工作强度并不大,他完全能胜任,“我们两口子的工资加起来就是六七千元,有了这笔收入,家里的经济压力减轻不少,稳定脱贫不是问题。”

2.jpg

游客在脱贫攻坚集市上购物

如今,因为这个扶贫车间,已经有42位蔺市镇村民像李君一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就业扶贫车间”员工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所有员工均按照国家规定购买了“五险一金”。“除了解决周边村民就业问题,我们还就近采购黄豆、小麦、青菜头这些原材料。”红酒小镇相关负责人付孝军介绍,“就业扶贫车间”很多原材料都是从周边村民、建卡贫困户采购,且采购价格不低于市场价。以榨菜为例,2019年就采购了100多吨,“就业扶贫车间”再把这些原材料加工制作成特色产品,平价销售给游客,帮助部分贫困家庭增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普通挂面只卖1.8元/斤、砖头豆干2元一块、沙琪玛6元1斤……各种实惠产品吸引不少游客购买。

另外,美心红酒小镇还有脱贫攻坚集市,为附近村民、贫困户设立固定的免费摊位,供他们销售自产的农产品,每周六固定开放。美心集团还计划在蔺市镇泡桐村山顶建立一个“云上农夫集市”,免费给农户提供销路平台,助农扩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