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望周知!重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 这些是重点!
11-19 17:57:0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11月19日上午,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重庆市第7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11月18日0—24时,重庆市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尼泊尔输入。无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专家研判,在全国范围内,冬季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从重庆市情况看,截至11月18日24时,全市已连续268天没有本地确诊病例报告,对冷链环节、入境人员以外的重点人员核酸监测也未发现阳性,疫情防控成效不断巩固,疫情总体平稳可控。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说:“冬春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具体安排,紧盯“三个重点”,突出“四个持续强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严格查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李畔表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对所有经重庆口岸入境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酸筛查,对检测结果异常的,立即送定点医院规范处置。对检测结果正常的,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9月1日以来,重庆入境3871人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29人、确诊病例7人。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严格落实查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没有阴性检测证明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不输入”。

人物同防:对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

同时,坚持“人物同防”,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预防性消毒,加大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环境、食品及外包装的定期核酸检测,把境外输入的风险降至最低。严格执行药房发热、咳嗽等药品销售登记管理制度,做到购药人员可追溯,及早发现潜在传染源。持续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保障普通人群“愿检尽检”。

“我们继续加强车站、码头、机场等入渝关口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等措施;严格落实学校、重大活动会场、医疗机构、民政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健康筛查,引导人群合理有序流动。”李畔说。

针对境外污染冷链食品输入导致本地感染风险增大的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光表示,我市已加大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频次和密度。对从业人员实施全覆盖检测,对冷链食品做到批批全检,监测结果均为阴性。

确保防控物资储备到位

据介绍,重庆正大力推进公共卫生检测实验室和检测基地建设,增配一批检测仪器设备,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加快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等救治设施改造升级,规范设置集中隔离点。物资保障方面,已梳理列出7大类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的目录清单,制定发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物资储备标准,确保防控物资储备到位。

专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重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流行病学专家宿昆在发布会上提醒市民: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人群对新冠病毒是普遍易感的。做好个人防护对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非常重要的,建议从自我做起,提高健康素养,做好个人防护,远离传染病。

专家提醒:只要广大市民做到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分餐公筷、不食用野生动物等良好习惯和生活方式,就可以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大大降低罹患和传播疫情的风险。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张骏凯

原标题:望周知!重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 这些是重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