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人摔一跤 6厘米长竹片戳进眼睛直插颅内 眼睛肿得鸡蛋大
11-25 10:56: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公分竹片从眼眶直插颅内,刺入海绵窦,与颈内动脉血管仅差半公分。这是74岁的黄明华(化名)经历的生死瞬间。经过一系列的生死营救,就在几天前,躲过一劫的他顺利出院。

黄大爷是四川开江人,10月30日,黄大爷在砍竹子时不慎摔倒,竹片直插眼中,竹片外露部分已经断裂,当地医院没有救治技术,在重庆工作的儿子立刻让家人将父亲送往大坪医院。

经过一夜的辗转,黄明华一家终于从四川开江县赶到大坪医院,进入眼科进行救治。此时黄明华受伤的左眼已红肿得如鸡蛋大小,更要命是,CT检查发现竹片已从眼眶直插到颅内,刺入海绵窦,紧邻颈内动脉,直接从眼眶入口处拔出竹片存在颈内动脉破裂大出血的风险。经眼科、神经外科共同会诊后决定转入神经外科进行开颅异物取出手术。

为确保取出竹片的时候不损伤颈内动脉,同时预防颅内感染,医生们采取了显微镜下的扩大中颅底硬膜外入路技术,这样可以充分显露海绵窦周围结构,防止术中发生大出血意外。同时硬膜外技术也起到了‘开颅不开脑’效果,最大程度降低手术创伤的同时可有效预防异物导致的颅内感染。”

11月6日,黄明华被推入手术室,由神经外科许明伟副主任医师主刀,术中发现竹片足足有1CM宽0.3cm厚,通过眶下裂刺穿蝶骨大翼进入海绵窦。显微镜下小心谨慎磨掉骨折片,牵开硬膜,显露竹竿末端,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其缓慢推出。同时对竹片伤道周围进行清创缝合,2.5小时后,竹片成功取出,手术成功。

术后第2天,黄明华已能下地走动,正常饮食。

目前,黄明华已经顺利出院。

大坪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提醒,颅脑穿通伤异物主要由眼眶及口腔插入颅内,常见异物包括竹片、筷子、铅笔、等。患者多是意外不慎造成,老人和小孩需要特别注意。发生意外时,请注意,不能直接拔出,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评估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通讯员 王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