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龙门浩老街里外巷子改造升级,老重庆的味道来了!
12-02 18:50:08 来源:南岸旅游

南岸旅游消息,

老街老巷,是城市记忆的骨骼。

它们在展示着重庆变迁的同时,

也保留着人来人往间的温情。

南岸区龙门浩老街,

为留下这份城市记忆,

特将里外巷子改造升级。

搭建老场景,收集老物件,

融入巴渝文化和开埠历史,

重现老重庆的魅力。

提档升级,追溯古今

坐落在重庆南岸区龙门浩老街核心位置——枣子湾片区的里外巷子,由里巷子与外巷子两部分组成,是开埠文化与巴渝文化的交汇处。

青砖黛瓦,古树苍枝,青石甬道,曲径通幽,绵绵而上的条石阶梯,几百年来静静地躺在青山绿水的怀抱里,聆听着风雨。

如今,龙门浩老街将里外巷子重新规划打造,分为了“青砖黛瓦寻前世”和“华灯异彩述今生”两部分,不仅能让大家重拾城市记忆,还能领略南岸的文化和温度。

青砖黛瓦寻前世

里外巷子的前半部分是以巴渝文化与开埠文化的历史为主题,打造的城市记忆历史馆。

博物馆式的聚光灯,照亮着从老街居民们那里搜集来的老物件。在历史厚厚的尘埃里,它们从容地叙述着悠悠往事,有悲伤、有欢喜、有离别、也有聚合。

入口处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龙门烟雨”,展示了重庆山城特色的建筑形态。层层叠叠的中西结合建筑和巴渝风格的吊脚楼,沿着南山的峰峦,依偎在长江江畔。

场馆中央则以一张老报纸的形式,向大家呈现了重庆开埠的起源、人物、事件等内容。

一张八仙桌、几把官帽椅、金鸽牌电视机、美式床头台灯、结婚证……这些老物件是否唤醒了你儿时对“家”的记忆?慢慢阅读,听它们讲述一个个家庭的动人故事。

墙上的照片是老街商家们的珍藏,展示的是重庆老码头、民国时期的南岸和下浩老街三个主题。与它们对视,思绪仿佛也随之回到了那个质朴而热闹的年代。

华灯异彩述今生

里外巷子后半巷的热闹景致与前半巷安静的怀旧主题截然不同。

色彩缤纷,张灯结彩的是目前正在打造的重庆名小吃博物馆。

一进门,墙上的川剧脸谱搭配重庆方言词汇,大概会让每个来到这里的重庆人忍不住挨个朗读,再放声大笑。

不久后,这里将汇集不同地域的美食与文化,大家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到麻辣鲜香的重庆特色美食,也能购买到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国外艺术品。

里外巷子以巴渝文化与开埠文化共融的方式来雕琢城市记忆,以“聚里外·汇中西”为理念,让前来游览的朋友们感受到南岸这片土地的开放与包容。

如果想要感受重庆文化的魅力

与亲友分享属于南岸人的回忆

那就赶快来打卡吧!

原标题:龙门浩老街里外巷子 | 雕琢城市记忆的前世今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