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轰动一时的西南剿匪最后一战就发生在这里
01-20 10:32:04 来源:江津文旅微信公众号

江津四面山

不仅有绝佳的自然风景

还有一段传奇的历史往事

沿着四面山的栈道拾级而上

便可以看见这座

气势恢宏的文家寨

书写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往事

文家寨

西南地区剿匪的最后一战

寨门前的石壁上,李德生将军题写的“文家寨”三个大字遒劲有力,气魄宏伟。

图片

凹形洞寨凿在山腰间,一面临崖,正面进寨只有一条独路,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枪眼密布的文家寨石墙背后,就是曾震动全国的西南剿匪重要一战——三打文家寨

而发生在这里的所有故事,还得从一个人说起......

耗时三年,绝壁凿洞寨

据当地人说,文家寨的主人是一个名叫文海山的地主。

当年,他为了贮藏粮食和家中贵重物品,专门秘密聘请了两个石匠,用了整整三年,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了这个地势奇险无比的洞寨。

图片

虽然,现在经过修整后,小路拓宽了,加了护栏,但沿路而行,仍能感受到攀登的艰难。

开凿在重重密林之间、陡峭的山麓之上的小路,最险处几乎达到90度,行人必须得一手撑地,才能稳稳踏上前行的阶梯。

图片

就连见证过寨子开辟的老人回忆时,都还是忍不住惊叹,完全想不到当初那两个石匠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

图片

这样一个位于悬崖峭壁之上的石寨,几乎可以用牢不可破来形容,但发生在数十年前的那场剿匪激战,也因此显得更加的艰险。

三打文家寨,成就经典战役

1950年,在国民党反动派特务组织的策划下,当时江津各地的土匪全面暴动。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等西南军区首长命令李德生将军所率的35师一部和秦基伟将军所率15军一部配合地方剿匪。

图片

彼时,川东区土匪已被解放军歼灭殆尽,以“反共救国军西南游击司令部”司令何清云为首的一小股土匪在三合乡(今中山镇)花园头被解放军打败后,率领残部钻入四面山,凭人熟地熟,强行霸占了他认为万无一失、易守难攻的文家寨。

何青云一伙仗着地势险要,隔三差五纠集在一起下山抢劫,扰民不断,惹得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图片

于是,1950年5月8日,攻打文家寨的战斗正式打响。

104团团长张武才受命攻打文家寨,因山寨地势险要,首次进攻受到土匪夹击而失利。半个月后的5月24日,经过整顿,迅速发起了第二次攻势,土匪凭借险峻地势,居高临下丢下数颗手榴弹,104团再次失利。

图片

第三次,104团经过周密的计划,首先用炮弹切断了寨内水源,其次击溃了摩天岭和飞龙庙的土匪,剪除其羽翼,引起寨内恐慌。担心儿子安危的何清云母亲赶至寨门喊话,迫使土匪最终投降。

图片

这次,解放军一举拿下文家寨,活捉何清云,彻底清除了西南地区最后一股匪患,成就了西南剿匪史上著名的“三打文家寨”

红色景点,现实意义深远

这场轰动一时的文家寨剿匪大战,虽已流淌在逝去的历史长河中,但它没有被掩埋,反而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中更凸显了价值。

图片

如今,文家寨成为了四面山一处集自然风光、革命历史、洞寨奇景为一体的重要景点。

图片

险峻异常的栈道,再现土匪溃败场景的雕塑,寨门、石墙上留存的弹印、枪眼,无不让人浮想起当年激战的情景,令人肃然起敬,感悟到和平安定的生活来之不易。

图片

还有文家寨下半段的一大片柳杉林,就像是童话故事里的“黑森林”,引无数游人前来打卡。光线从树叶间洒落下来,斑驳迷离,寂静的林中只有行路的沙沙声,幽深静谧,耐人寻味。

游览奇山异水

追忆峥嵘岁月

这个冬季,若是来四面山

也一定要记得

去“文家寨”看看哦~

小贴士>>

自驾路线:重庆绕城高速—渝泸高速—刁家下道—李市—四面山景区—文家寨

周边景点:望乡台瀑布、飞龙庙、卧龙沟、珍珠滩、会龙庄、中山古镇、爱情天梯、四面山少林寺

原标题:多少人知道?轰动一时的西南“剿匪”最后一战,就发生在这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