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群小孩子做了什么?连派出所所长都叫好
03-18 21:20: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7).jpg

最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成为了发案率最高的刑事案件,为了提高市民的反诈骗意识,警察叔叔们可谓是操碎了心。今年以来,重庆南岸公安分局涂山派出所做出大胆尝试:和辖区32所幼儿园、小学、中学紧密联动,开展了制作反诈手抄报、写反诈作文、拍反诈视频等有小朋友参与的反诈活动,从中评选出反诈小明星。

3月17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颁奖仪式在涂山派出所所辖的爱绿幼儿园举行,反诈小明星们走上领奖台,接受警方颁发的“反诈骗小明星”奖状和奖章。

一个小孩带动三个家庭

GetAttachment (9).jpg

活动现场,“小明星”和警察叔叔一起走上街头,用稚嫩的童声向身边的大人们传授反诈知识。警方和学校还将部分作品进行公开展示,从孩子的角度反映他们的“反诈”体验。

为何要将反诈的重点定为未成年人?涂山派出所所长杜俊泽表示,此举是为了提高宣传效果。“现在大部分的家庭都是围着孩子转,一个孩子牵挂着三个家庭——父母、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在儿童参与反诈活动的同时,家长们也会关注,从而提高反诈效果。”

GetAttachment (8).jpg

今年春节期间,涂山派出所推送了多个萌娃说反诈的视频,视频中一群小朋友穿着道具警服和警帽,以小警察的方式宣传反诈常识:“你拍一我拍一,网上情缘藏诡计。”“你拍三我拍三,致富软件有漏洞”……

杜俊泽介绍,“为了形成全民反诈的良好局面,我们所从今年开始推出了一系列动员家庭成员参与‘全家反诈’的新举措。”

他们先从民警家庭开始试验,民警发动自己的孩子拍摄反诈宣传小视频。开学之后,联合辖区32所幼儿园、小学、中学紧密联动,开展反诈小明星评选活动。

杜俊泽说:“我们根据不同年龄段,安排不同的小明星活动,幼儿园的小朋友参加反诈亲子绘画赛,小学生主要参加反诈手抄报、拍反诈视频,中学生参加制作反诈手抄报、写反诈作文。”

反诈亲子绘画赛获好评

GetAttachment (11).jpg

涂山派出所社区民警李敏说:“我负责国际社区,常年居住人口有六七万。因为人口众多,电信网络诈骗案时有发生,所以我除了做好日常的警情通报和反诈宣传之外,还和辖区的学校进行了对接,组织了一些小朋友参加的反诈活动。”

国际社区的爱绿幼儿园,与涂山派出所有着良好的警民互动。今年1月-3月,双方联合组织了全园400多名儿童进行反诈亲子绘画赛。

为了一睹孩子们的“反诈体验”,记者走进作品展区。园内设置了专门区域,摆放着部分反诈亲子画,画的内容相当丰富:既有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的名词解释,也有“绝对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等反诈小常识……

GetAttachment (10).jpg

大班小朋友小罗,指着一幅作品告诉记者:“这幅画是我和爸爸妈妈一起画的,爸爸妈妈负责画画写字,我在旁边负责涂颜色,我觉得好漂亮呀!”小罗还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一些反诈小知识。告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不能给陌生人转钱,如果给他转钱的话,可能就被骗了。”

对于本次活动,幼儿园和家长都很支持,园方收到400多副作品。

下一步,南岸公安分局将加大儿童参与“小手拉大手”反诈活动力度,积极联合学校,线上利用微信群、QQ群发布防电诈知识、播放防诈宣传视屏;线下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法制进课堂”、选反诈小明星等形式,充分发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辐射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