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2021公务员考试笔试今日举行 这些常识题你能答对吗?
03-27 20:04: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7日,重庆2021公务员考试笔试举行。笔试难度如何?考题与往年比又有哪些变化?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前往重庆市求精中学校等考场,现场打探到几道具有知识性,同时又富有趣味性的考题,小伙伴们不妨一起来做一做,看看能答对吗?

GetAttachment.jpg

第一题:生活中,厨师在烹饪过程中除了使用酱油调色上色外,还可以采用下列哪一个食材来给事物上色:

A.食盐B.冰糖C.香叶D.花椒。

正确答案:B。

解析:在生活中大家都知道食盐、香叶以及花椒都可以提味,而冰糖在生活中吃起来可能也不是很好吃,但是做菜的时候,可以用来上色,可以使菜的颜色更加好看,从而增加人们的食欲。

第二题:下列情形不可能发生的是:

A.唐代安史之乱导致北方农业受损失,农民不得不以红薯为主食

B.明末英国瓷器商人评论看过的《牡丹亭》《罗密欧与朱丽叶》

C.明代随郑和访问斯里兰卡的水手,听说东晋法显曾在当地游学

D.清代随隐元禅师到日本的僧人,到奈良唐招提寺瞻仰鉴真塑像。

正确答案:A

解析:红薯直到明朝时期才传入中国,而唐朝是在明朝之前,唐朝的农民是不可能吃到明朝的红薯的。《牡丹亭》是由明朝的汤显祖所作,刊行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英国的莎士比亚的作品,该书创作于1595年。两部作品的时间都是要早于明朝末年这个时间点的。东晋是在明朝之前的朝代,郑和听说东晋法显的事迹是符合历史事实的。鉴真是在唐朝时期东渡日本宣扬佛法,所以清代的随隐元禅师去瞻仰鉴真塑像是符合历史事实的。

新闻多一点>>

申论3与其他省份有较大区别

GetAttachment (1).jpg

记者了解到,本次重庆公务员考试笔试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在考试内容上体现分类分级原则。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每科分值100分。申论试卷分为“申论1”、“申论2”和“申论3”,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类型为“申论3”,乡镇机关职位申论考试类型为“申论2”,其他职位申论考试类型为“申论1”。

华图教育专家王玉雪介绍,今年申论2的考情几乎没有变化,申论1的题目数量发生变化,申论3作为新的考试类型,和其他省份的执法类考试有较大区别。申论3首次命题,从整体命题难度上不算高,没有考察文章写作。从考情方面,考察了三道小题加一篇应用文,考试内容方面以“对策”要素居多,侧重考察解决问题的能力。

部分岗位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

需要注意是,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勤务职位的考生,还应参加公安类专业科目考试,分值100分。笔试成绩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分别占40%、30%、30%的比例合成。

报考法院系统、检察机关职位的考生,还应参加法律基础知识考试,分值100分。笔试成绩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分别占40%、30%、30%的比例合成。

报考其他职位的考生,笔试成绩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各占50%的比例合成。

专业科目考试将于3月28日举行。报考者应当按照准考证上确定的时间和地点,同时携带准考证和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与报名时一致)参加考试。

笔试阅卷结束后,报考者可于2021年4月26日上午9:00后登录报名网站查询公共科目、专业科目笔试成绩,4月29日上午9:00后查询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进入现场资格审查人员名单等相关信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