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经典抗战话剧《雾重庆》再登台
04-06 20:3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将组织实施“光辉闪耀抗建堂·重庆经典抗战话剧排演工程”,话剧《雾重庆》作为该工程首部剧目,于4月5日晚7点半在渝中区抗建堂剧场首演。

《雾重庆》主创团队导演为查明哲,舞美设计为罗江涛。

查明哲为国家一级导演,罗江涛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现任教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

该故事发生在“七七事变”以后的1938年,地点为大后方重庆。主要讲述北平某大学的一群学生、年轻人,流亡到重庆后发生的系列故事。

故事描写的是青年人沉沦的悲剧,旨在对国民党统治的黑暗和腐败进行严厉的抨击与鞭挞。在剧中,作者不但交代了日寇的侵略、游击队的斗争、前线的激战,还突出了大后方一个个年轻人沉沦的命运。

《雾重庆》的影响很深远,建国后,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都曾上演过此剧。1962年由当时全国十大话剧团之一的重庆市话剧团演出的《雾重庆》,自冬演到夏,观众从穿棉大衣半夜排队买票,一直到扇着在大蒲扇、扛来竹凉椅排队买票。

1979年再演《雾重庆》依然火爆,共演出200余场。

1990年10月15日,《雾重庆》又受邀参加首届西南地区话剧节,作为开幕式首轮首场演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