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失聪女孩卖串筹手术钱 “无声小吃摊”火了!
04-06 19:08: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下午六点多的红旗河沟枢纽站,正是下班的高峰期,车流、人流和马路边的小吃摊让街道喧嚣起来。

在淋漓的小雨中,艳艳的“无声小吃摊”就这样开张了。和其他摊位不同的是,除了付款二维码和招牌,这里还多了一个提醒:我是无声女孩,感恩大家照顾。

GetAttachment (9).jpg

艳艳最大的梦想就是攒够钱做手术,听到世界的声音。于是,有热心市民拍了短视频发到网上,呼吁大家多多光顾。从而引起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还有人前去“打卡”提供帮助,希望为艳艳送去一份助力。

艳艳的“无声小吃摊”火了

GetAttachment (10).jpg

今年27岁的艳艳,是黔江人。8岁那年,因高烧导致双耳失聪。从此,她的世界变得无声。

14岁时,艳艳进入黔江聋校读书学习。17岁毕业后,她开始打工。先后做过洗发师、美甲师,后来又做过化妆师。

可是因为听不到声音,也无法和客人进行有效的沟通。即便是自己非常喜欢这些职业,艳艳也不得不放弃。

“我的妈妈开麻辣串很多年,我就和她学手艺。”艳艳打字称,自己2018年学成出师后,就每天与妈妈一起出摊,各自独立经营一个麻辣串摊位。

GetAttachment (8).jpg

于是就有了网友们看到的视频,在红旗河沟枢纽站附近的人潮汹涌中,一个“无声小吃摊”出现了。除了提前录好的吆喝声,备菜、选菜、收银都是安静的。艳艳戴着口罩和鸭舌帽,专注地忙活着。摊位上写着:我是无声女孩,感恩大家照顾。

“我觉得味道还挺好的,已经买过好几次了。”钱先生住在红旗河沟附近,他最早注意到这个摊位不同,和吆喝有关。“其他的摊位都会很大声的吆喝,只有这里安静一些,我开始还以为是小姑娘胆子小不敢,后来看到了那行字。我觉得这个小姑娘很了不起,大家应该帮帮她。”

无论风吹雨打都准时出摊

现场,还有一些市民是看了网上的视频,专程前来“打卡”的。“这个小吃摊很火,除了本身的故事外,就是味道真的很棒。希望她能早日听到声音。”

QQ图片20210406185613.jpg

“一座重庆,很多好心人。很多人是从网上知道艳艳,又专程问路找过来的,说想用行动,给无声女孩加油。”临近小吃摊的老板彭师傅告诉记者,有些人是专门找过来的,希望用实际行动,帮助艳艳。

重庆阳光520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王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重庆很多聋哑人得知了艳艳的故事以后,从主城各地赶来,照顾艳艳的生意,并用手语支持、鼓励她。

“我女儿真的很乖,无论风吹雨打,她都准时出摊。一直坚持,点都不觉得苦。”艳艳的母亲告诉记者,攒钱做手术,听见外面的声音是女儿的梦想,也是全家人奋斗的目标。“我前几年带她求医时了解到,她如果安装人工耳蜗,还是有希望听到,但手术费起码要二三十万元。”

QQ图片20210406185554.jpg

“最开始家里人也担心,她沟通不畅,卖麻辣串会不会不方便。”但是3年的时间过来,艳艳越来越娴熟。而且她也掌握到了一些方法,虽然听不到,但是可通过纸牌选口味、扫码付款来解决问题。

有声的世界要来了

摆麻辣串的摊位,说简单却很难。

每天早上5点,母女俩就要起床买菜、备菜,这样才能保证每天傍晚5点准时出摊。

而出摊后,这一忙活就可能要到十一二点才能休息。除非遇到特别恶劣的天气,否则一年365天是无休的。

QQ图片20210406185602.jpg

在艳艳的朋友圈里,尽管她听不见声音,尽管生活忙碌而辛苦,但她依然保持着开朗。自拍照里,那一抹灿烂的笑容和各种各样的美景,是她憧憬的有声世界里的一切美好。

“如果耳朵有幸恢复,我希望能当一名化妆师,再利用业余的时间,为有需要的聋哑人士当翻译、做公益。”艳艳一边打字一边笑着,她没有怪过命运的“与她为敌”,仍感于世界之大,也沉迷于梦想,无惧逆光,顺着少年的方向继续迈步行走。

QQ图片20210406185605.jpg

4月6日下午,经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协调,重庆两江新区某医院愿意为艳艳提供帮助。

“我们会安排艳艳先进行评估,然后如果可以手术的话,我们还能提供相应的费用减免政策。”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医院的努力,有声世界可以早点回到艳艳的生活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