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垫江女孩迁户口到昆明 足不出省只用了一天时间
04-07 15:3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垫江乡情警务室揭牌

最近几天,在昆明工作十多年的万先生,终于把女儿的户口从重庆的垫江迁移到了昆明,且只花了一天时间,甚至没有回过重庆。因为重庆垫江县公安局,刚好在昆明设立了一个“乡情警务室”。

万先生2008年到昆明创业,如今已在昆明购房。最近,一家人经过商量,决定将女儿的户口从垫江迁到昆明。今年初,万先生女儿的《准予迁入证明》已经办好,但户口要迁移成功,必须把证明拿回垫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注销户口,打印《户口迁移证》,然后再把迁移证拿回昆明办理落户。

想到为了迁移户口还要坐飞机转动车,万先生就头疼,再加上工作忙,这事就耽搁了下来。

4月2日,万先生听在昆明务工的老乡说,昆明有垫江警方建立的“乡情警务室”,办事很方便,于是按照老乡提供的地址找到了警务室民警。在核实完相关信息后,“乡情警务室”的民警通过远程连线万先生户籍地派出所,仅用10钟就为他办理好了相关业务。

“以前办事办证要专程跑回老家,费时费力还费钱。现在好了,老家的‘乡情警务室’建在了昆明,办事真心方便。”万先生对垫江公安“乡情警务室”赞不绝口。

GetAttachment (5).jpg

△垫江民警在乡情警务室为在外务工的市民办理业务

垫江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劳务输出大县。根据垫江县公安局统计,仅昆明、温州两地,垫江外出人员就有30万。按照1/10的人每年返乡办事1次,每次往返交通费2000元来计算,两地垫江人每年返乡办事就要耗费6000余万元。

垫江县公安局在重庆市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警务改革,过去几年先后与昆明、温州警方联合打造“乡情警务室”,选派优秀民警前往两地,充分发挥“乡音”“乡情”优势,把服务送到垫江外出务工老乡身边。同时,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建立“乡情在线”联络点26个,着力解决外出人员纠纷处理难、流动人口管理难、办事办证难、乡音服务难等问题。

“‘乡情警务室’以线下警务室、线上APP和视频系统作为三大支撑。”垫江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夏民介绍,该工作方法打破了地域限制,将警务室搬到外地,可办理包括户政、车驾管等52项业务,大力优化外出人员户政车驾管业务“一窗办、即时办、少跑路”民生获得感的一种新模式,是县公安局继“最多跑一次”民生警务改革后,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张新名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