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速度围观!入围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的学霸们谈学习秘诀
04-07 11:09: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与丘成桐数学英才班选拔结果出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巴蜀中学获悉,该校共有7名学子成功入围,入选总人数位居全国第一。

其中,入围清华大学首批“数学领军计划”的2名高一学生和4名高二学生将于4月12日前往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报到,开启预科学习;而入围“数学英才班”的高三学生同样提前锁定清华,高考降至一本线录取优惠。

提前锁定清华园,这些学霸是如何炼成的?他们的学习方法都有哪些可以借鉴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巴蜀中学,听一听学霸们的学习秘诀。

入围首批“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_6名高一(6157397)-20210407113140_副本.jpg

通过科普书籍喜欢数学学科

“因为妈妈是一名小学数学老师,所以我接触数学应该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高一年级陈劲帆告诉记者,从小妈妈会在家里给他讲一些科普知识,其中就包括古今中外数学家们的事迹,在小学阶段,妈妈也会辅导他的数学学习。

但他真正接触数学竞赛是在进入巴蜀后,“当时抱着对数学的浓厚兴趣参加了学科竞赛,也没有想过之后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而是想要学到更多知识。得益于学校数学竞赛的课程体系,学到了很多课本上不一样的数学知识,兴趣便更加浓厚了。”

陈劲帆认为,想要学好数学,需要放下对这门学科的恐惧心理,“你首先要认定自己能够做出这道题,如果不愿意尝试新方法,那永远做不出来。”其次,在课堂上认真踏实,并对一些基本功运算掌握熟练。

同样来自高一的罗登尧,生活中也喜欢阅读很多科普类文章,“你会发现数学这门学科会有很多延伸,能够拓展到更深层次。比如我通过百度搜索1+1,会看到旁边有很多延伸出来的著名猜想、定理,这些都吸引着我去学习、探究。”正因如此,在中学阶段,罗登尧已经提前学习到一些大学数学知识。

小学阶段没有接触过奥数,初高中也从未参加任何补习机构,综合学科却一直名列前茅。来自高二年级的陶重光分享了他的学习秘诀:一是保持良好的心态,课堂上跟着老师脚踏实地学习;二是遇到不太熟悉的知识点,自己多思考,多与同学交流;三是多掌握一些数学方面的知识,比如高中阶段可以去接触大学一二年级的基础课程,初中阶段可以看看高中数学。

“小学阶段,父母也会购买很多科普书籍,比如《可怕的科学》系列丛书,而初高中阶段我更多接触的是竞赛书籍。”陶重光认为,在学科学习上,阅读也是重要的一部分。

在学有余力时“迎难而上”

由于综合成绩优异,高二年级的裴艺岚表示,自己更希望能够学好综合学科,学科竞赛只是多了一项选择。“我初中曾两次拿过一等奖学金,学习上心态一直比较好,不会太计较竞赛中的得失,刚进竞赛班时我的表现就很一般。但一旦确定了目标,我也会很认真去对待。”裴艺岚认为,学习不是死记硬背,要尝试去理解,“我学完一个新知识,会立马做少量题目来理解它;其次,我习惯上手先做难题,先独立思考一段时间,再去对比答案,感觉这样对我的帮助会很大。”

此次入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高三学生但流金将获得高考降至一本线录取优惠。“在进入高中前,我从未接触过数学竞赛,初一上学期发现初中数学知识比较简单,就自己提前学习了初中知识,并对平面几何产生浓厚兴趣,还阅读了很多相关书籍,比如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初中时,但流金常常去图书馆借书,妈妈希望他阅读更多文学类书籍,但流金却对科学人物传记有更浓厚的兴趣。

由于学有余力,在初中课堂上,数学老师甚至允许但流金可以“免听”数学课,并鼓励他通过自学延伸数学相关的知识。想要学好数学,他建议除了有足够的兴趣,还可以多了解一些数学史,遇到难题先自己思考一段时间,再选择和同学交流或请教老师。虽然在初中阶段没有学过数学竞赛,但巴蜀的教练团队会帮助自己用较短的时间掌握学习的方法,事半功倍,便也能够追赶上来。

教练:兴趣、视野、坚持是他们的共同点

巴蜀中学数学竞赛主教练刘艺用兴趣、视野、坚持三个关键词总结出这几名学霸学习数学的共同点,“除了他们本身对数学的兴趣,学校也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不忽略其发展潜质。每所学校都有具备学科潜力的学生,如果不主动培养,忽视其潜力才能,想以其原生态生长去取得成绩是很困难的。我们会通过开设选修课和兴趣班就为学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

其次,学校的教学决不局限于中高考应试,“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来说,数学体系是非常庞大的,在中高考体系外的学科竞赛就包括了几何、代数、数论、组合等四大板块,此外我们还开设了丰富的选修课程等等,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充分发展自己的学科特长。”

刘艺表示,数学竞赛也叫数学奥林匹克,与体育竞赛有着相同的竞技精神,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挑战和挫折,“经历很多竞赛考试,他们会收获成绩,也会遭受一些打击,但是都能很快调整好心态,并且依旧保持对数学的兴趣,这其实也是他们成功的关键。”

新闻多一点>>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与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旨在选拔培养在数学方面拔尖创新的领军人才。考核包括初评、综合测试(中英文阅读、数学和物理)、专业测试(学科能力测试、心理测试和面试)以及体质测试,评价委员会根据各项结果综合评定给出入围认定建议,宁缺勿滥,严格标准。

其中,首届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学领军计划),由清华大学于2021年推出,每年面向初三到高三学生, 全球选拔不超过100名中学阶段综合素质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进行培养,采取“3+2+3”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研究生博士阶段,致力于培养数学及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并成立求真书院专门对接数学领军计划。

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旨在选拔培养优秀拔尖数学人才,招生对象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且在数学方面具有超常表现的普通高中二年级、三年级在校学生,每年拟招生人数不超过30人,英才班根本任务是培养新一代数学科学领军人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