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扩容一年,重庆这“一区”发展如何
04-07 15:01:45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

去年5月,重庆召开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从扩大城市规模、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能级、彰显城市品质四个方面,全面部署推进主城都市区建设,尤为令人瞩目的是主城都市区由9区扩容为21区。

制定“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是重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实践探索。此举把握了区域协调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内涵,遵循了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规律,是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大局的长远布局和精心谋划,对重庆当前和未来发展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时间过去将近一年,目前,重庆主城都市区各地均已召开今年两会。两江君梳理21个区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主城都市区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有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了大担当、实现了新作为,在“强核提能级提品质”上成效显著。

图片

▲北碚区缙云山满目苍翠。秦廷富 摄/视觉重庆

强能级提品质

重庆主城都市区是全市发展条件最好、环境承载力最高、竞争潜力最强的区域。从近一年来的发展看,很好地发挥了对全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2019年,主城九区及其他12个区的GDP 合计为1.8万亿元,约占重庆经济总量的76%,吸纳全市80%以上的工业投入,贡献全市90%以上的工业产出。2020年,主城都市区GDP达到1.92万亿元,在重庆经济总量中占77%。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GDP绝对值依然增加了1200多亿元,殊为不易。

尤其是主城新区作为重庆新型工业化主战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能级和创新能级成效明显。荣昌、璧山、永川、大足、铜梁、涪陵等主城新区,持续强化“工业强区”的定位,2020年涪陵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大足增长6.9%、永川工业增加值增长6.1%……在主城新区拉动下,2020年整个主城都市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020年荣昌区GDP增速为4.9%、璧山区GDP增速为4.8%,在全市排名前列,永川区成为重庆“千亿级区县俱乐部”新成员……主城新区GDP增速,超过了全市3.9%的平均水平。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主城新区增速达到7.3%,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集群补链是打造先进产业集群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心城区突出创新链顶端、产业链前端、价值链高端,加快聚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高端功能,不断提升整体发展能级。

比如,两江新区以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为基础,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汽车产业领域云集了长安汽车、上汽红岩、北京现代等10家整车企业以及2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日趋完善。今年1-3月,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实现翻倍增长,增速达130%。电子产业领域,两江新区是目前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并初步建成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的产业集群。今年1-3月,在京东方、万国半导体、莱宝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两江新区电子产业同样按下“加速键”,同比增长40.7%。

在提品质上,主城都市区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加快。进一步提升经济品质、生态品质、人文品质、生活品质,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质量和吸引力。

城市功能日趋完善:长嘉汇大景区建设有序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启动建设;生态保护修复深入开展,完成国家山水林田湖草工程试点和缙云山保护修复,广阳岛入选“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雏形初现;礼嘉悦来智慧园,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场景化创意构建智慧生活体验;果园港东西南北“四向”联通和铁公水空“四式”联运的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效应初显,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这6张城市功能新名片,“成色”越来越亮。

图片

▲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九龙滩广场童趣乐园。钟志兵 摄/视觉重庆

同时,“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初见成效,完成1177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94个坡坎崖治理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公园,172公里山城步道成为城市特色品牌。完成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改造1.2万公里,建成海绵城市421平方公里,统筹沿江防洪排涝和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扩容后的主城都市区加强统筹布局、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在城市品质提升上进一步显现成效。

主城新区各城市围绕建设“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大力推进郊区新城建设。从21个区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主城都市区各地发展重点突出,各有特色:

中心城区,要强化其科技创新、现代服务、先进制造、国际交往等功能;

璧山、江津、长寿、南川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推进其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涪陵、永川、合川、綦江等支点城市,推进其加快发展;

荣昌、铜梁、大足、潼南等桥头堡城市,推进其特色发展。

比如,南岸区明确要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持续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龙头企业扩能增效;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长嘉汇西部金融中心;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展示区。

比如,南川区明确要加快同城化发展步伐,加强功能承接,抢抓全市新一轮要素重组、产业分工、功能布局机遇,积极对接争取,推动中心城区更多经济、教育、医疗、旅游、康养等功能向南川转移,逐步补齐南川同城化发展短板。

可以看到,主城都市区扩容后,围绕“强能级提品质”,着力增强中心城区高端要素集聚集成能力,推动主城新区扩容提质,梯次推动主城新区与中心城区功能互补和同城化发展,全面提升核心带动功能,打造产业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试验田、高品质生活宜居区,正逐步成为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的重要载体。

图片

▲山水城。王正坤 摄/视觉重庆

唱好“双城记”

“一区”要做大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最大的机遇。

主城区扩容有利于充分发挥主城新区承接传递中心城区功能的作用和引领效应,以点连轴推动成渝相向发展,带动成渝中部区域城市群快速崛起,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近一年来,主要位于成渝中部城市群的主城新区以点连轴推动成渝相向发展,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启动实施,毗邻地区与重点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比如,渝北区主动对接四川毗邻地区,与广元、德阳等6地缔结友好城市,签订专项协议23个;制定“1+7”实施方案,出台15条工作措施;“工业链对接平台”上线测试;高竹新区总体方案印发实施,渝邻快速通道等项目加快推进,新区建设起步扎实、开局良好。

江津区与四川泸州、雅安、郫都等市区签订合作协议,启动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编制,推动打造川渝新材料产业合作示范园,携手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潼南区谋划51个重点项目,潼南双江航电枢纽等首批川渝合作重点项目开工,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川渝两省市政府批准。

图片

▲渝北区南北大道二期即将通车, 为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助力。万难 摄/视觉重庆    

大足区与周边区(市)县签订合作协议104个,发起成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遗产、汽车摩托车、智能制造、静脉产业、柠檬金三角、教育医疗等六个联盟……

荣昌区国家级重庆生猪大数据中心等33项重大事项已列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渝西川南综合物流园等4个荣昌重大项目纳入川渝共同实施,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全面开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西部样板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顺利推进。

未来可期

做大做强“一区”开局良好、成效显著,主城都市区扩容是重庆高质量发展迈出的坚实一步。接下来,要抓住重点领域,明确工作抓手,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项。

作为中心城区之一的九龙坡区明确提出,要在共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使命中勇打头阵,包括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对接落实重庆高新区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先进制造业核心区,集聚科技创新、现代服务、先进制造、国际交往高端功能,共同塑造“两江四岸”城市发展主轴。

巴南区提出,今年力争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的发展目标,接下来将着力建设“一区五城”,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信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生态区等。

永川区提出,今年GDP预计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0%左右,要加快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深入推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未来,永川将加快建设“两基地一试验区”,聚焦“千亿级工业园区、百亿级产业集群、亿元级纳税企业”目标,加快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璧山区提出,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对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去年,璧山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8%以上,现拥有科技型企业8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超四成,高端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创新生态渐趋完备。今年,璧山提出要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高地,朝着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的发展目标稳步迈进。

图片

▲荣昌区集文化、旅游、产业、教育于一体的安陶小镇。  郑宇 摄/视觉重庆

荣昌区提出,要继续做好工业经济大文章,今年定下了工业增加值增长9.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等目标,将围绕“6+1”现代产业体系做文章,力争在“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形成以食品、医药、陶瓷、服饰为主的千亿级消费品工业集群,新材料、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农牧高新产业产值分别达到200亿元、450亿元、100亿元、3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

唱响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的主题歌,唱好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合唱,这是重庆主城都市区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要完成好这个重大而艰巨的战略任务,需要全市上下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动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大担当、实现新作为。

原标题:扩容一年,重庆这“一区”发展如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