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今起合并,基本不影响股民交易
04-06 19:0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6日,备受市场关注的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正式实施。未来深市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保持不变。

两板合并之后,会带来什么影响?

“两个统一、四个不变”

证监会表示,两板合并的总体安排是“两个统一、四个不变”。“两个统一”是指统一主板与中小板的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四个不变”是指板块合并后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

2004年5月,深交所在深市主板内设立中小板,作为分步推进创业板的重要步骤。

此前,深交所答记者问时回复道,经过16年的发展,中小板上市公司在市值规模、业绩表现、交易特征等方面与主板趋同。合并主板与中小板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的自然选择,也是构建简明清晰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

同质化,是两板合并的主要原因。此前,在批复深主板和中小板合并时,证监会提及了两板同质化现象,中小板自设立起定位于主板内设的板块,在主板制度框架下运行。

投资人、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壮大,很多中小板企业其实一点也不小,不乏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存在。所以,就存量企业而言,中小板与主板合并已经水到渠成。同时,就资本市场功能而言,是帮助企业融资。目前的资本市场融资已经不必再以企业规模分类,已无实质性必要。而创业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与稳定期企业的需求的分别反而更明显。所以,中小板完全可以并入主板。

今年2月5日,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准备工作开始启动。

截至今年4月2日,深市主板有46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9.82万亿元;中小板有100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3.37万亿元;两板总市值为23.19万亿元。

合并不会造成估值大幅波动,基本不影响股民交易

两板合并首日,两市股指全天窄幅震荡。截止收盘,深成指跌0.25%,报收14083.34点。与此同时,合并之后的主板也于今日迎来了首批3家上市企业,分别是真爱美家(003041)、中农联合(003042)、华亚智能(003043)。

两板合并会对投资者带来什么影响?

深交所表示,两板合并不会改变投资者门槛和交易机制,对投资者的交易方式和交易习惯不会产生直接影响,而且合并对两板股票的流动性和估值水平不会产生较大波动。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仍然实行核准制,既没有降低上市门槛,也没有新增上市通道,不会导致市场扩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