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祖国在我画中·水墨里的红色书画”书画大赛360件作品获奖
04-06 18:1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孩子心中的祖国是什么模样?

4月1日,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祖国在我画中·水墨里的红色书画”书画大赛作品终评活动在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举行,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著名书法家李中华等出席了当天活动,现场评选出儿童组和少年组毛笔书法、中国画、西画一等奖各10名。

GetAttachment (6).jpg

此次大赛由市文明办、市教委、市财政局指导,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主办,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承办。

竞争激烈 720件作品入围终评

据了解,此次大赛面向全市700余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设置了毛笔书法、中国画、西画三个作品类别,每一类别根据参赛学生不同年龄段分设了儿童组(6~10岁)和少年组(11~16岁)。

从1月14日大赛启动至今,各学校的孩子们积极参与,大赛共收到3500多件作品,经初评、复评等比赛环节,共有720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评角逐一二三等奖。其中儿童组和少年组毛笔书法、中国画、西画各120件。

这些祖国未来的花朵们用手中的毛笔、画笔,书写、绘画出中华大地日新月异的巨变,从孩子的角度,以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祖国美好河山的无限热爱和赞美,共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画笔蕴含万般意,翰墨自有大境界。书画艺术是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传承,它可以让人懂古今、增涵养、知美丑。在这场比赛中,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纸奖状,还有一颗爱国心、一份爱国情。”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说,今年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在此重要契机下,此次书画大赛进一步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正如它的名字,祖国在我画中,更要让祖国在每一个孩子的心中。

评委点赞 参赛作品质量高

“书法组的作品很好,作品形式较丰富,其中少年组使用的书体比较多样,有楷书、行书,还有比较古老的篆书。”

作为此次大赛评委会主席,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李中华说,此次参赛的书法作品,除了技巧,孩子们对内容的选择也非常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许多孩子都选择了与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相关的经典诗词,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李中华说,看到中小学生书法教育的不断提升,孩子们书法能力的不断提高,自己非常高兴。在众多作品中,他选出了一幅自己喜欢的书法,上面书写着“君子行道,贤者履仁。”

“从少儿美术作品的角度来看,这些作品反映了孩子们对祖国山川的朴素情感。”来自重庆市教科院的评委侯大全说,此次参赛的绘画作品体现了孩子们积极向上的态度,从这些作品中能够看出孩子们正在快乐成长。

优中选优 360件优秀作品获奖

“写好中国字、画好中国画,书法和绘画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让孩子们成长的同时,展示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激发他们对祖国的热爱。”

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校长陈代伟说,该校一直很重视学生的书法教育,持续对学生进行专门的书法教学,至今坚持每个班级每周至少进行一节书法课。为了提高学生的书法水平,学校开设了书法社团,并长期开展写春联送祝福等书法相关活动。

本次大赛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可以与著名书法家、著名画家零距离交流的机会,激发了学生热爱书画、学习书画的热情。

同时,大赛更是一个党史课堂,孩子们通过自己的作品,歌颂祖国山川风物新气象,表达了对建党100周年的喜悦和祝福。

经过最终评选,各类型、各组别分别选出了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共360件作品获奖。

获奖公布 一起去看线上画展

即日起,“祖国在我画中·水墨里的红色书画”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及入围作品将集中在上游新闻app进行专题展示。点击下方二维码,看看同学们画中的祖国是什么模样,哪些作品获奖了,哪些好作品给你带来了新的灵感吧!

GetAttachment.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