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旧房变“新家” 渝北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04-14 08:30:14 来源:渝北发布微信公众号

旧房变“家” 幸福再加码

——渝北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渝北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你看,以后我们这片就要大变样了,到时候不仅环境好了,人气也更旺。”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渝北区龙溪街道的紫金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对建筑物外立面进行施工。看着居住环境日益改善,周边居民陈洋喜不胜收。

自该片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以下简称住建委)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用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把做好群众工作与项目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采取有效措施解民惑、纾民困、顺民心,推动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提质提速增效。截至目前,建筑改造已完成80%,其他工程也在稳步推进中。

直面群众诉求

为老旧小区进行“大手术”

图片

杨荟琳 摄

“我们这片老旧小区真的很恼火,一到雨天,地面上全是污水,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谈到过去的情景,陈洋频频摇头。

陈洋口中的老旧小区位于金紫山片区,由于该片区始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居民楼大多为单体楼,道路狭窄,水电气等管网陈旧,雨污排水等不畅,消防等安全隐患突出,亟需进行“设施更新”、“风貌改造”和“管网手术”。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在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据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多次深入拟改造小区开展入户宣传、征求意见、群众座谈、违建整治基础上,最终确定了施工方案,即老旧小区改造(建筑外立面改造、重做屋顶防水、翻新公共区域墙面、规整小区管线、完善消防系统和整治埋地排水系统等)、交通改善(金顶路拓宽改造、路面黑化等)、景观环境提升(红金路沿线绿化提升、人行道铺装更换、增设导视牌、更换路灯等)、市政工程改善(增设垃圾箱及直饮水设施等)等。

面对面听意见

推动改造提升工程提速增效

图片

杨荟琳 摄

“施工前,区里部门和街道都做了大量工作,组织我们开会,给我们讲解方案,征得我们的支持。”陈洋表示。

 其实不光是陈洋,只要是该片区居民,大多数人对于工程推进都十分地认同。老旧小区改造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为了取得社情民意理解支持,现场项目部坚持“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工作理念,引导群众充分参与,保障群众知情权,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和需求导向,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认同感,切实转变“要我改”为“我要改”。这才有了现在群众拥护支持的良好氛围。

为了高效率推动工程建设,区住建委加强统筹协作,高效运用由面到线,由线及点的方式推进施工;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不同楼栋实际情况细化施工措施,力求施工改造精细、实用,完成一处、亮相一处,让群众亲历亲证改造效果......

当前,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正逐渐展露出焕新一面,施工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来自小区群众认可的声音、赞扬的掌声也越来越多。

注重文明施工

减少对片区居民生活的影响

图片

杨荟琳 摄

“他们施工还是很规范,会提前和我们沟通上门时间,也会做一些防护措施。”李先生是该片区的一名业主。他告诉记者,之前施工方到他家进行施工的时候,还专门准备了塑料布铺在周边,尽量减少施工对房屋内部的影响。施工结束后,施工方也进行了清扫,这个做法让他十分满意。

和之前老旧小区改造不同,本次改造还需要进入到小区居民家中,而这样势必会对住在楼中的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为此,区住建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最大限度降低对片区居民正常生活影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尊重居民权利和要求的基础上,要求入户作业人员必须先进行安全文明施工教育,认真做好消防安全、文明施工的准备工作,方能入户在指定区域安全作业。在施工中,入户作业人员必须保护好群众私人财物及室内环境卫生,并做到施工完场地清、工活完材料清,施工垃圾及时清理。通过一系列措施,切实保障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用真心换取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理解与认可。“我相信,未来我们这里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对于未来,李先生充满了期待。

原标题:旧房变“新家” 渝北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